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夫妻不只同臉還同心?


 不少人說夫妻相處久了會有夫妻臉,而且會變得越來越像的可不只是長相,連心跳頻率也可能同步哦!

伊利諾大學的研究者找來十對異性戀已婚夫婦,且夫妻間的相處年數從14到65年不等,再來對這些夫婦進行兩週的追蹤調查,讓受試夫婦配戴穿戴式裝置來測量心率,同時在家中安裝傳感器,這樣研究者就能觀察夫婦之間的物理距離。

結果發現,長期相處在相同空間裡,當伴侶彼此靠近時,他們的心率會在複雜的互動模式中出現超前-滯後關係(lead-lag relationship),也就是說,當丈夫的心率發生變化時,妻子的心率會跟著改變並同步,反之亦然。

雖然這研究還不夠嚴謹,像是人數不多、相處年數也不等,不過從生理表徵去看相處的兩人的同步率還滿有意思的。常說親密關係有益心理健康,但很少從生理及物理狀況去研究夫婦關係間日常上的互動,或許日後能從中發現更多夫妻常相處的好處(或壞處)哦。


撰文/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三年級/潘姵潔

資料來源:

Brian G. Ogolsky, Shannon T. Mejia, Alexandra Chronopoulou, Kiersten Dobson, Christopher R. Maniotes, TeKisha M. Rice, Yifan Hu, Jaclyn C. Theisen, Carolina Carvalho Manhães Leite. Spatial proximity as a behavioral marker of relationship dynamics in older adult couples. Journal of Social and Personal Relationships, 2021;

1 則留言:

  1. 同學們建議:研究說明簡潔清楚,但主題與日常應用較少連結;內容稍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