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巴南效應」:為什麼大家喜歡星座分析







文/心理三 鄭芸悅

      相信大家多少都有接觸過星座分析或是心理測驗,光是依靠出生的月份或是幾個簡單的選項就能夠分析你的個性特質,而且當你在閱讀這些描述時常常會覺得「天啊!這真是太準了,根本就是在說我嘛」,每次這些看特質分析時都覺得神準無比嗎?若是你將選項名稱遮住,仔細觀看每個描述,你會發現其實每個特質描述都很模糊攏統,能夠套用在每個人身上,其實你只是被巴南效應影響了,星座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這麼厲害。

        巴南效應(Barnum effect)又稱為佛瑞效應(Forer effect),指的是將能符合大多數人的一般性內容當作只描述自己的心理現象,對於該內容給予高度準確的評價,認為相當符合自己的狀態、簡直是為自己量身打造,但這些敘述往往十分廣泛、普遍且模糊,放諸四海皆準。

        心理學家佛瑞(Bertram Forer)在1948年對一群學生進行一項人格測驗,並根據測驗結果分析。測驗後請學生對測驗結果與本身特質的契合度評分,0分最低,5分最高,測驗平均評分為4.3。其中有百分之四十一的學生甚至評價此分析結果完全吻合他的性格。而事實上,所有學生得到的「個人分析」都是相同的:
ü   你希望受到他人喜愛卻對自己吹毛求疵。
ü   雖然人格有些缺陷,大體而言你都有辦法彌補。
ü   你擁有可觀的未開發潛能尚未就你的長處發揮。
ü   看似強硬、嚴格自律的外在掩蓋著不安與憂慮的內心。
ü   許多時候,你嚴重的質疑自己是否做了對的事情或正確的決定。
ü   你喜歡一定程度的變動並在受限時感到不滿。
ü   你為自己是獨立思想者自豪並且不會接受沒有充分證據的言論。
ü   但你認為對他人過度坦率是不明智的。
ü   有些時候你外向、親和、充滿社會性,有些時候你卻內向、謹慎而沉默。
ü   你的一些抱負是不切實際的。

        由於這些描述的模糊讓你閱讀者有了自我解讀的空間,因而認為測驗結果是準確的,說明一個人相信測驗結果正確並不能保證此測驗的是有效的。

        了解了巴南效應後,是不是覺得星座分析沒那麼神奇了,下次在閱讀這些分析或測驗前,記得思考看看你是不是受到了巴南效應的影響喔。


資料來源:
http://pedia.cloud.edu.tw/Entry/Detail/?title=%E5%B7%B4%E5%8D%97%E6%95%88%E6%87%89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7%B4%E7%B4%8D%E5%A7%86%E6%95%88%E6%87%89

圖片來源:
http://www.tianjindaily.com.cn/cul/xzyc/201302/t20130206_232088.html

11 則留言:

  1. 芸悅妳好:
    常常聽到巴南效應,卻第一次聽到佛瑞效應(Forer effect)~
    我覺得這個效應很多大眾,尤其是學生們都很感興趣,
    想想我身為年輕嫩妹的時候,也超愛看星座分析啊啊啊~
    就算有點不準,多半還是覺得準,或者是只相信準的部分XD
    講中了就覺得也太神了~~~
    貼心小提醒:
    由於這些描述的模糊讓有了自我解讀的空間
    好像有打錯字還是多字的樣子><


    回覆刪除
  2. FOR芸悅:
    覺得妳寫的很簡單好懂,我很喜歡能快速獲得心理小知識~~~~(≧▽≦)/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芸悅你好:
    覺得你的圖片很可愛
    你簡單易懂的描寫方式
    也使人可以快速的掌握到巴南效應的重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抱歉~~~電腦當當的,一不小心重複留言多次。

      刪除
  6. 水喔~寫得很簡單易懂,讀起乃很輕鬆呢!

    回覆刪除
  7. 感覺之後就是踏入自我應驗預言道路的開始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