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你好笨 你好笨 你就真的「好笨」

    



     文/ 心理三 池承恩         


       「我就是像大家說的一樣笨,我才會什麼事情都做不好!我這輩子就是笨蛋,就是廢物,就是沒有任何一件事能做得好。」大雄因為被老師在大家面前暗示他是笨蛋之後,平常對話、做事情不順利時、或與他人吵架時,開始會講出如此的話語,再大雄開始了這樣的行為之後,大家也逐漸的認為他就是不會做事的笨蛋,久而久之,別人只要一講到大雄就會不經意地提起他是笨蛋這一件事,甚至是在決定班上負責事務時,直接忽略了大雄;與大雄這個例子相反的正是與大雄同班的小杉,小杉在入學的時候,老師就被校長告知小杉是個特別優秀的孩子,後來大家也這樣的認為著。甚至到了他們都長大成人之後,小杉的成就也遠高於大雄,大家便更加認定了「大雄是笨蛋,小杉是天才」這樣的「事實」。但是事實上,大雄跟小杉的智商真的有著懸殊的差距嗎?可能不一定,因為會形成這樣的結果可能是因為羅森塔爾效應。

聰明老鼠 V.S. 笨老鼠
       一位名叫羅森塔爾(Robert Rosenthal)的人,在1966年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研究變態心理學的人,可能因研究者自身存在的一些問題,把研究結果「污染」 了。他設計了一些實驗,試圖證明實驗者的偏見會影響研究結果。其中有一項實驗是這樣安排的:他讓大學生用兩組大白鼠做實驗,主持實驗的人告訴大學生們說, 這兩種大白鼠品種不一樣,一組是十分聰明的,另一組特別笨。事實上這兩組大白鼠沒有什麽差別,而大學生們都相信,實驗結果肯定是不一樣的。學生們讓這兩組大白鼠學習走迷宮,看看哪一組學得快。結果他們發現,「聰明」的那一組大白鼠比「笨」的那一組學得快。羅森塔爾對這種果怎樣解釋呢?他推測說,這有能是由於實驗者對「聰明」的動物和藹友好,對待「笨」的動物粗暴而造成的
       
羅森塔爾效應
        在另一項引人注目的研究中,羅森塔爾及其同事,要求教師們對他們所教的小學生進行智力測驗。他們告訴教師們說,班上有些學生屬於大器晚成(late blooming)者,並把這些學生的名字念給老師聽。羅森塔爾認為,這些學生的學習成績可望得到改善。自從羅森塔爾宣佈名單之後,羅森塔爾就再也沒有和這些學生接觸過,老師們也再沒有提起過這件事。事實上所有大器晚成者的名單,是從一個班級的學生中隨機挑選出來的,他們與班上其他學生沒有顯著不同。可是當學期之末,再次對這些學生進行智力測驗時,他們的成績顯著優於第一次測得的結果。這種結局是怎樣造成的呢?羅森塔爾認為,這可能是因為老師們認為這些晚器大成的學生,開始嶄露頭角,予以特別照顧和關懷,以致使他們的成績得以改善。

事先的心向
      羅森塔爾效應就是因為人們的頭腦中事先就存在著一種心向,是指對某一刺激發生反應以前,就已經存在的某種意向。比如你聽別人說過,張某最近對你很不滿,那麼你在遇到他時,即使他沒有說一句對你不滿的話,你也會有一種不自然的感覺。如果你聽別人說這個人很會挑別人說話的毛病,那麼你在跟他講話時,就會特別的小心。這就是因為事先你的腦子裡存在著一種趨勢,由於這種趨勢的存在,使你的反應跟平時不一樣。

      大雄與小杉在故事中被營造的形象是深植人心的,但是這樣的形象真的與他們個人的資質相符嗎?會不會是因為他們被大家所認定的價值觀所局限了呢?這個經典實驗讓我進行了反思,在我們平常的生活中,是否也存在著很多的優秀人才,因為我們對他們的定位而改變了他們的人生呢?這值得我們好好去深思。

參考資料:
1.http://zh.doraemon.wikia.com/wiki/
2.http://td026544.pixnet.net/blog/post/31999834
3.http://wiki.mbalib.com/zh-tw/

6 則留言:

  1. 承恩妳好:
    用小叮噹的人物作為開場,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覺得很棒呢!
    羅森塔爾效應感覺跟自我應證的預言是息息相關的呢!
    因為在第一段的例子中,不只其他人對大雄的看法影響了他,
    大雄也對自己有這樣的想法。
    最後一段的例子也是,透過間接的方式進行了負面的自我應驗,
    很好奇為什麼承恩沒有提到這一點呢:)

    錯字小提醒:
    再(在)大雄開始了這樣的行為之後

    回覆刪除
  2. 承恩你好:
    覺得用大雄的梗加圖破題蠻吸引人的
    不過我跟芝安有一樣的疑惑
    不知道羅森塔爾效應是否就是自我實現的預言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羅森塔爾效應應該算是自我應驗預言的延伸吧?前者應該比較強調是受試者因實驗者進而對自己造成的影響,而後者比較像是實驗者自我的影響XD

      刪除
  3. 看完感覺一個人帶給別人的第一印象真的很重要耶- -
    心裡面已經先被預期是個怎麼樣的人真的很不公平呢
    雖然是大家的通病啦哈哈
    但我要盡量克制自己對別人貼標籤
    不然很有可能就因而失去了一個朋友

    回覆刪除
  4. 我喜歡你文章搭配的圖XD
    看了真的很有感覺~
    讀完我也想到了自我應驗,覺得這篇文章可以結合自我應驗下去寫,會更完整深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