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社會閒散:可以不要再搭便車了嗎?停止坐享其成!



/心理三 陳琬云
    「啊啊啊啊……那個小明真的很討厭耶!每次分組報告都不做,以為別人上輩子欠他喔!」「唉唷!小美你不要生氣嘛!他就是這樣大家才避之唯恐不及。就算我們這次倒楣啦!」生活中似乎不乏上述的例子,困擾了認真做事的你我,我們通常不是忍氣吞聲,就是撕破臉。而究竟搭便車這樣的現象是怎麼樣形成的呢?又該如何去破解呢?讓我們跟著社心學家來一探究竟。
    搭便車在社會心理學家的眼中其實又稱為社會閒散(social loafing)的一種,最早是由法國人馬克斯·瑞格曼(Ringelman,1913)發現,他做了一個拔河比賽的實驗,觀察到一群人一起拉繩子的平均拉力,竟然比一個人獨自拉還要小。研究中他讓參加參與者用力拉繩子並測量拉力。請他們分別在「獨自拉」、「3人一組」、「8人一組」此三種情境下拉繩。實驗者原先假定在團體中的個體會更賣力,但事實恰好相反。獨自拉時,平均拉力63公斤;三人一起拉時總拉力160公斤,平均53公斤;八個人一起拉時,總拉力248公斤,平均只有31公斤,不到單獨時的一半。(1)
實驗情境/測量項目
總拉力(kg)
平均拉力(kg)
單獨拉
63
63
3人一組
160
53
8人一組
248
31
表一   
    上述就是社會閒散的現象,那社會閒散是甚麼呢?其實就是隨著群體成員數的增加,使得成員本身貢獻度減少的情形。而為甚麼會產生如此的現象呢?社心學家認為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是搭便車效應(free-riding effect),說的是隱藏在群體中的自己,因為付出的多寡,最後都歸功於群體,個人的貢獻無法被衡量。因而不願意付出太多努力,只做少少的努力程度。也就是「哎呀反正我做多做少,我的努力的不會被彰顯,何必要自討苦吃呢!」。第二個原因是吸吮者效應(sucker effect),擔心自己付出太多,不願意被其他成員佔便宜,因而減少努力。也就是「哼其他人不用付出就可以得到我的成果,我才不要被當傻子呢!還是蒙混過關就好。」
    簡而言之,社會閒散就是個人的努力與團隊表現,並沒有直接、明顯的關聯,個人因而認為自己付出的努力無法獲得辨識,導致責任分散、個人的努力降低。但更有趣的是社心學家威廉斯觀察到,在社會閒散之後,會有人出來做社會補償(social compensation),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當人們認為自己做的是有價值有意義的工作時,同時也預期夥伴們表現不佳,因此就會選擇付出更多的努力,來提升團隊的表現。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都心有戚戚焉,那該怎麼解決這樣的難題呢?既不想跟其他人撕破臉,卻也不願自己默默的社會補償,那到底該怎麼做呢? 減少社會閒散的方法有:1.建立人數較少的團隊,避免人多就會有人閒散。2.把分工弄得更明確,讓大家知道自己該為哪個部分負責任3.增加工作豐富、有趣的程度,這樣大家完成的動機應該就會比較強烈、4.改變環境,選擇去跟有強烈動機的人一組,就能夠確保跟到的組員不會閒散。
    所以阿下次分組報告的時候就要注意啦!可以試試上述的方法,也許就能夠減少社會閒散喔!一起讓搭便車的人從車上離開吧!

參考文獻:
Latane, B., Williams, K., & Harkins, S. (1979). Many hands make light the work: The causes and consequences of social loafing.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37(6), 822.
Williams, K. D., & Karau, S. J. (1991). Social loafing and social compensation: the effects of expectations of co-worker performance.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61(4), 570.
圖片來源:

http://ddi-dev.com/blog/it-news/software-development-team-search-ideal-size/

3 則留言:

  1. 哈囉~
    開頭的故事我很有經驗...
    然後覺得小小建議一下既然你在倒數第二段,大家要怎麼做的地方都有標1~5了
    可以分段列這樣看起來比較舒服,不會覺得卡在一起呦~

    回覆刪除
  2. 內文很生動!不過內容再更豐富一點會比平常看到的社會閒散介紹更讓人想看XD這次的兩千字有很多發揮空間XD

    回覆刪除
  3. 感覺上避免社會閒散的那四個方法裡面只有一個是能夠自己控制的,
    其他都掌握在老師手裡,
    老師如果規定要的人數太多也只能湊上一些可能動機不是很強的人,
    人數的多寡跟有趣程度也都是看老師的決定,
    所以社會閒散的部分還是無可避免XDD


    不過社心理論總是令人好赤裸裸,
    看完都覺得『啊!人怎麼這樣!』
    但這也是社心迷人的地方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