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錢多未必更幸福,性格影響摻一咖

/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三年級 李芝安
              「只要有錢,一定就會幸福」這句屢見不鮮的話語,時時刻刻充斥在崇尚物質享受的世代。大家常常羨慕著汽車洋房,山珍海味的富豪生活,認為他們一定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但,錢多真的等於更幸福嗎?其實不然。一項研究顯示,大部分的人會感到幸福,是跟「損失的減少」而非「收入的增加」有關,且對於特定性格-嚴謹自律型的人有更大的影響。
                英國斯特林大學做了持續九年的研究,收集英國和德國共18,527名的成人,比較他們收入增損跟生活滿意度間的關係。研究開始前,先以性格量表做詢問,了解參與者的嚴謹自律程度,測量他們是屬於勤奮有效率,還是閒散偷懶的人。此外,在長期的研究過程中,會於固定時間給參與者填寫十分量表,從表示完全不滿意的0分到完全滿意的10分作評分,測量生活滿意度。同時,該研究也考量到工作變動、健康問題和家庭環境,共同作為評估生活滿意度的資訊。結果發現,大多數人感到幸福,也就是生活滿意度有所提升時,是維持穩定經濟避免賠錢,而不是賺取更多的時候。
        研究還發現,不管是勤奮或懶散的性格,當人們的收入增加時,報告的整體生活滿意度並沒有增加。然而,當人們的收入有所損失時,測量出來的生活滿意度卻有所下降。同時,對高嚴謹自律型的人而言,幸福感會產生最負面的衝擊。即使個性只是一點勤奮的人,在產生金錢損失時,生活滿意度會比個性懶散的人下降兩倍之多,產生很大的影響。由此可見,性格對於收入減損是否影響生活滿意度,是有個別差異的。
        綜合上述的結果而言,維持穩定的收入和看待損失的性格會影響我們的幸福感。人們其實不需要過於羨慕所謂的富豪,富有未必能帶來更多的幸福感。或許,他們整天汲汲營營的擔心損失,甚至在錙銖必較中對生活更加不滿意。相較之下,勤奮工作的市井小民即使收入沒有如此可觀,但只要維持穩定的經濟收入避免過大的損失,也可以有很高的生活滿意度,感到非常的幸福唷!
        錢多,不等於更幸福。對嚴謹自律的人而言,更是如此。那,對你而言呢:)


參考資料: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