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路西法效應:你是好人嗎?


文/心理三 李若芯

最卑劣的行為就像有毒的雜草一樣繁茂地生長在監獄的空氣裡”——Oscar Wilde

說到戰爭你想到什麼?死亡?槍戰?俘虜?虐待?
說到士兵呢?你會覺得他們上戰場殺敵是被迫的嗎?一切錯的源頭都是國家嗎?
那如果士兵虐待俘虜呢?甚至是平民呢

在二戰期間,日本所作出的南京大屠殺;猶太人的被迫害。你是否曾想過,也許,你也會做出相同的事情。大多數人的反應一定是堅定的說“不!”,並且堅持相信自己不會做出那種慘無人道的行為。可是美國心理學家Philip Zimbardo1971年在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所做的實驗卻得到了令人震驚的結果。

實驗開始——
實驗預計14天,研究小組先徵集了70名志願者,經過一系列心理測驗與評估,研究小組選出24名被評估為心理非常健康、正常的志願者參與實驗,並且大多數志願者來自於中產階級。這24名志願者隨後被隨機分為“囚犯”與“獄警”,各12名。
為了使實驗更具有真實性,“囚犯們”被真實的警察考上手銬、坐上警車,然後他們被採集指紋,換上囚服,名字變成了編號,蒙上眼睛被帶進研究者們在史丹佛大學地下室所建立的偽裝監獄。同時“獄警們”也換上警服,拿著警棍進入地下監獄。

實驗過程——
實驗的一開始,一切都還十分順利正常,可是到了第二天,“囚犯們”對監禁做出了反抗,他們撕掉囚服上的編號、拒絕服從命令取消看守Zimbardo要求“獄警們”控制住場面,“獄警們”採取了行動他們脫光“囚犯們”的衣服,拿走他們的飯菜、枕頭、毯子和床,把這次反抗的頭目拉去關了禁閉,強迫他們做俯臥撐,讓他們空手洗馬桶,甚至開始騷擾“囚犯”。
到後來,雙方都逐漸忘記自己原本的身份,變成了實驗要求他們所扮演的角色。“獄警們”虐待“囚犯們”的情況越來越惡劣,甚至會要求比原始規則更多的限制與各種凌虐“囚犯們”的花招,他們用連坐法來管束不服從者,一步一步剝奪“囚犯們”的尊嚴。

實驗結束——
被試者們一步一步超過了預設的界限,實驗越來越走向失控的場面。第六天,Zimbardo的同事受邀來到地下室進行觀察,對這瘋狂的實驗提出了質疑,Zimbardo提前停止了實驗。
三分之一的“獄警被評價為顯示出“眞正的虐待狂傾向”,許多“囚犯”在情感上受到創傷,有兩人不得不提前退出實驗

“墜落的路西法”
Zimbardo教授把這種人的性格的轉變稱為“路西法效應”(The Lucifer Effect「在實驗開始的時候,兩組人之間沒有任何區別,不到兩個星期之後,他們之間已經變得沒有共同之處了。」尤其顯著的是,囚犯們懷疑分組並不是隨機的,他們認為看守的個子比他們高;其實兩組人的平均身高是一樣的。

教授認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會被社會角色的規範所束縛,努力地去扮演我們所認定的角色關係,這些角色也決定了日常生活中我們的態度與行為。在很多情況下,個人的情感、價值觀都不再這麼重要,外在的環境會影響我們所有的決定,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選擇了服從環境的要求。

Zimbardo教授試圖用“路西法效應”解釋許多社會問題,例如飛行事故(有四分之一的飛行事故的起因都是由於副機長過於服從機長錯誤的判斷);護士因過度服從醫生的安排給予病人不當處置(明知醫生開出劑量遠大於規定劑量);自殺式恐怖攻擊等

對抗心中的惡魔
津巴多雖然強調人們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而作惡,但他樂觀地指出,按照他的「十步法」,人們同樣能夠頂住壓力,英勇地違抗「路西法效應」。
那什麼是“十步法”呢?
1I made a mistake!  ——承认错误!
2I am mindful. ——保持清醒。(批判性思维)
3I am responsible. ——重视自己的责任。(远离责任扩散)
4I am Me, the best I can be. ——我就是我。(避免去个性化)
5I respect Just Authority, but Rebel against Unjust Authority. ——反抗不公正的权威。(正确对待权威)
6I want group acceptance, but value my independence. ——我需要归属,我更需要自由。(审视团体的规范影响、心怀良知)
7I will be more Frame Vigilant. ——警视“形成框架效应”。(注意决策框架的影响)
8I will balance my Time Perspective. ——获得最佳“时间观”。(time perspective 津大牛的理论,有六种时间观,存在综合的optimal time perspective
9I will not sacrifice personal or civic freedoms for the illusion of security. ——我不会为了所谓的安全而牺牲自由。(想想浮士德和国家社会主义)
10I can oppose unjust Systems.  ——我会反抗任何不公的制度。

但是,有一個問題是,Zimbardo說當好人變成了壞人時,那些「壞人」並不認為自己成了壞人,他們要麼認為受害者罪有應得,要麼認為自己只是採用了惡的手段來實現其正當的目的,用目的的合理性為自己採取的手段辯護——虐囚的士兵是為了獲取反恐所需的情報,恐怖分子是為了民族解放,在他們的同仁眼裡他們也是道德英雄。

也就是說當下的我們也許根本無法意識到自己性格的轉變。也許此時我們需要好好的靜下心,仔細的、客觀的思考,此刻的我們是“天使”亦或是“惡魔”吧。


资料来源:
1.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96%AF%E5%9D%A6%E7%A6%8F%E7%9B%91%E7%8B%B1%E5%AE%9E%E9%AA%8C
2.http://mike0123783.pixnet.net/blog/post/32209409-%5B%E9%9B%BB%E5%BD%B1%E8%A8%8E%E8%AB%96%5D--%E5%8F%9B%E7%8D%84%E9%A2%A8%E9%9B%B2-%E7%A4%BE%E6%9C%83%E5%BF%83%E7%90%86%E5%AD%B8%E7%B6%93%E5%85%B8%E5%AF%A6%E9%A9%97

图片来源:
http://jlzx.dyedu.cn/zhf/FUploadFile/2009-4/16-asetsyem.jpg

4 則留言:

  1. 若芯妳好:
    這個實驗在心理系中屢見不鮮,但我卻是第一次聽到路西法效應呢><
    真的是學到了知識了呢:)
    而且呀,實驗過程也描述的巨細靡遺,沒有用太深奧的詞彙,
    覺得非常棒唷!

    然後呀,小小的提醒,
    的部分,都變成簡體字了呢><

    回覆刪除
  2. 若芯妳好:
    你所介紹的實驗很生動有趣呢
    你也非常擅長強調重點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嗨若芯
    這篇文章感覺好生動喔
    看完覺得環境的影響真的非常大
    在別人眼中的惡棍
    可能是同族人的英雄
    套句漫畫裡面的話
    只有贏家,才是正義
    好像就是這個意思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