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被注目的不可思議:霍桑效應

      

        在一片寂靜的書房中,小明正在書堆中偷偷玩著神魔之塔。突然間一個身影突然閃過小明的眼角,透過房間的小窗戶,小明警覺到可能是媽媽在房間外偷看的他,發現事情不太對勁的小明,身體警報立刻發作讓他進入「認真好小孩模式」開始認真念書。無奈媽媽怎麼一站就是半個小時連動都不動呢,這讓苦讀了半個小時的小明真的受不了了,帶著疑惑又緊張的心情,小明決定走出房間看看到底是誰在外面偷看,結果才發現原來媽媽是在房間外打掃根本沒有在看他。而鬆了一口氣的小明卻發現另一個驚人的事情,他居然在半小時內讀完半本課本!!!
                 從小到大,你有沒有發現一件很奇妙的事呢?不管是讀書還是做正事的時候,只要你發現媽媽、老師、甚至是同學在你周遭看著你就會讓你的身體彷彿著魔似的開始表現出努力的樣子。別擔心,這是一個很正常的心理反應,如果你常常有這種經驗的話那麼代表你已經對「霍桑效應」有很多的體驗了,到底「霍桑效應」是被誰被發現的,而又是什麼樣的情況下發現的,你是不是覺得很好奇呢?

        其實,霍桑效應的發現是一個很偶然的機緣,發現這個效應的人是美國哈佛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埃爾頓·梅奧,而發現霍桑效應的地點則是在芝加哥西方電力公司霍桑工廠。一開始,研究者想要了解的的問題是工作條件(工廠燈光亮度)和生產效益的關係,於是研究者設計了兩個組別分別為實驗組和控制組,實驗組的工人分別會在燈光較亮和較暗的環境中工作,而控制組的工人則會在一班日常的燈光亮度下工作。研究者認為透過觀察這兩組人的生產效益的差異可以了解燈光的亮度是否會影響工人的工作效益。

    奇妙的是,研究者發現實驗組人員不管在提高燈光亮度或者是降低燈光亮度的情境下生產效益都會提高,且控制組人員的生產效益也莫名的提高了。而這樣的結果不管研究者換了多少次工作條件(工時、工資報酬…等)都出現一樣的情形,為了瞭解這樣奇妙的情況為甚麼會發生,於是埃爾頓·梅奧教授開始著手第二階段的實驗。
        在第二階段的實驗中,研究者把重心擺在「人與人的互動」,他們認為,工人生產效益的增加可能是因為他們發現有人在關注他們所以在精神面上產生了一種激勵的效果。所以這次的實驗,研究者把實驗組的工人們帶入了一個專門的實驗室進行作業並且在外頭觀看,而控制組則還是如一般工人一樣在自己原始的工作崗位上工作。而這次實驗的效果也不負實驗者的期待,發現了有受到「關注」的那群工人有較高的生產效益。
為甚麼受到「關注」會讓生產效益增加呢?
    研究者是這樣認為的,當我們受到關注的時候其實在我們的內心裡有一種受到尊重的感覺會出現,像是前面第二輪實驗提及的實驗組,當這些工人被帶到專屬實驗室時,他們可能會產生一種榮譽感因為他們是被挑選中的人。會有這種榮譽感產生的原因也可以用馬斯洛需求金字塔中的自我實現需求來解釋:當一個人的自我實現需求有被滿足時,對自己的評價就會提高。所以,當我們受到旁人的關注的時候內心裡可能會有點小緊張,但是除了緊張之外,我們可能會有更多的榮譽感和好的自尊評價,這樣正向的能量會帶給我們好的影響,於是不管在讀書或是寫功課,我們的效率也就不知不覺的上升拉。

那麼要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呢?

        這個效應告訴我們,當受到公眾的關注或註視時,我們學習的效率就會大大增加。 因此,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學會與他人友好相處,透過這樣良性的互動,我們會在生活和學習中不斷地增加自己的良好行為,這樣不但能受到多人的關注和讚賞,也可能讓我們的學習不斷進步,充滿自信。
        下次,如果大考快到了不妨和同學組成一個「認真」讀書會,大家一起到圖書館K書,你可能會發現你認真讀書的場散發出來會讓其他人也跟著一起跟著你拚命K書,而你也會受到你同學的影響而更加努力,但是謹記,一定要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去喔!!
資料來源:http://wiki.mbalib.com/zh-tw/%E9%9C%8D%E6%A1%91%E6%95%88%E5%BA%94
圖片來源: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E8%AA%8D%E7%9C%9F%E8%AE%80%E6%9B%B8&espv=2&biw=1366&bih=643&source=lnms&tbm=isch&sa=X&ved=0ahUKEwiR6aST6PTJAhVjJ6YKHULMDMkQ_AUIBigB#imgrc=2uT9r-9j3BEVOM%3A

11 則留言:

  1. 敏軒你好:
    我覺得你的開頭好有趣唷!該部會是你的親身體驗吧(笑倒
    文章寫的簡明易懂,內容也很豐富有趣呢:)
    小小的建議是,老師之前有提到說盡量避開專業用語,
    像是實驗組和控制組,對於孩子們來說可能會太深呢!

    哈哈至於一群人一起看書,我覺得我是個人念書反而更加專心呢XD

    回覆刪除
  2. 從一開始讀到最後,感覺都很順暢,
    但讀到最後一段的時候覺得有點跳掉了,
    例子有點不太像是霍桑效應呢><

    因為霍桑效應主要是“關注”和“看”,但你寫的是

    『認真讀書的場散發出來會讓其他人也跟著一起跟著你拚命K書,
    而你也會受到你同學的影響而更加努力』

    比較像是感染努力讀書的氣氛而已,
    而且跟朋友們一起讀書的時候大家都在埋頭苦讀,
    沒人在“看”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想法跟艷倪很像
      覺得前面都很順
      只是後面感覺不太符合這個效應

      刪除
    2. 加上spotlight就有看
      揪咪

      刪除
  3. FOR敏軒: ●ω●
    你開頭的例子很有趣也很生活化,我自己也很常有這樣的經驗呢~~~ 或許下次可以利用這效應來讓我好好讀書~~~~

    回覆刪除
  4. 原來是這樣啊,就像是社心中社會助長的概念!
    (記得打一下作者喔

    回覆刪除
  5. 為什麼我被人矚目的時候會緊張流汗~腦子一排空白QQ

    回覆刪除
  6. 阿軒~
    我的有一個疑問是霍桑效應除了以受尊重來做解釋外,還有其他的原因嗎?
    因為我覺得以受尊重來解釋一起讀書的例子好像有些不足。

    回覆刪除
  7. 敏軒你好
    我很好奇當我們被注目時都會有霍桑效應嗎
    還是在被注目的情況下要有被尊重的感受才會有霍桑效應呢?
    因為如同侔宇說的,很多時候我們被注目時反而會腦袋一片空白,表現不如預期。
    所以很好奇在被注目的情況下是不是要有某些條件才會有霍桑效應呢?

    回覆刪除
  8. 覺得最後一段寫這個部分有點怪

    良性互動可以增加了友好行為
    友好行為可以受到多人的關注和讚賞,讓學習進步,充滿自信

    跟本文前面講的因為受到他人關注而使讀書更有效率的關係我接不起來
    覺得怪怪的不知道怎麼講
    然後友好行為可以受到多人的關注這個我存疑耶?

    然後讀書會應該不是很適合的例子
    我覺得也可以寫成
    如果你有一項非得讀完的書(快要考試之類的)但是你又覺得自己很沒效率很會偷懶
    那怎樣可以處在怎樣的情境下(讓你可能會增加受到他人關注)來增加你的學習效率

    回覆刪除
  9. 解釋的部分覺得獲益良多:D
    作者名字記得要打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