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近水樓台先得月--單純曝光效應

102007031 邱靖茹


    歡迎收聽<PSY講古時間>,今天且來聽聽名滿天下的范仲淹在杭州為官的一個小故事吧!
    "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出自<清夜錄>的<宋麟獻范仲淹詩>看到這段古文是不是有人開始呵欠連連了呢?先別急著感到無聊嘛~古人也跟我們一樣會埋怨自己懷才不遇沒有遇到伯樂喔!只不過…在一千多年前這位宋麟先生含冤帶怨的一句話,不但讓一千年後的我們多了一首要默背的古文,裡面還涵蓋了一些心理學的小知識小技巧呢~
    當時范仲淹在杭州任職,以天下蒼生為己任的他總會舉薦他在杭州發現的有才官員讓他們升遷以讓天下百姓得到更好的照顧,成為當地許多人的伯樂。看著自己的同僚一個一個升了官,能更好的施展自己的抱負,可引起宋麟這個在外工作的武官的不滿了!宋麟想:”我也是個才德皆備文武雙全的千里馬啊!怎麼我的同僚一個一個都成了頂頭上司了!”為此,宋麟特意寫了一首詩”獻”給范仲淹,委婉地告訴范仲淹他的委屈。(大家學著點!直接哭訴你的委屈,上司反而可能會惱羞成怒不給你升官加薪啊!)
    那麼,宋麟寫下"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這樣的名句是想告訴范仲淹什麼呢?讓姊姊我幫你們翻成超級白話文吧!意思就是:你只看見在你面前晃的人不公平啊!你看看我~我又會寫詩又會帶兵,你也仔細看看我幫我跟皇上說我很棒嘛拜託拜託~范仲淹看了也覺得這個年輕人挺有趣的,便暗中調查了一下宋麟,意外發現宋麟也真的是個可用之才,便舉薦了宋麟,成就了這段佳話。說了那麼多,這個心理學的小知識小技巧到底是什麼呢?
    就是單純曝光效應(mere exposure effect)
    單純曝光效應講簡單來說,指的就是我們會偏好自己熟悉的事物。
    在1960年左右,心理學家Zajonc作了以下實驗,他請幾位大學生看一些人物臉孔,有些看25次,有些卻只看1、2次。結果發現,隨著曝光頻率的增加,那些大學生對於人物臉孔的喜好度也會增加。此種作用即為單純曝光效應(mere exposure effect),也就是只要一個人、事、物不斷在自己的眼前出現,自己就愈有機會喜歡上這個人、事、物。最有趣的是,就算一個人沒有意識到這些訊息,(不論是人臉、物體、品牌),也會出現這樣的效果喔~
    不過,單純曝光效應可是有一些小限制的,第一、要適量的增加熟悉度,若是曝光過度,反而會造成反效果,使人厭煩。第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一開始給別人的不能是負面印象!否則也會讓人更厭惡喔!所以,良好的第一印象也是很重要的!
    除了用在求舉薦外,單純曝光效應還能用在哪些地方呢?也許…還能在追求心儀之人的時候有用喔! 再告訴你們一個小故事,從前從前有個男孩愛上了一位美麗女子,寤寐思服輾轉反側,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決定寫情書表達自己愛慕之意,努力寫了五百封信給這位美麗女子,要求女子嫁給他,結果女子是真的嫁了,對象卻是送信給她的郵差!聽起來像個笑話,現實中卻也常發生類似的事,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聽過人家被女友兵變,對象是自己託付的好兄弟的故事?這裡面未嘗沒有單純曝光效應在作怪,兩人日久生情了,大家也要多加小心喔^^
    至於說起最常使用單純曝光效應的地方,還是廣告囉!平常我們看廣告時可能還沒察覺。然而,當你恰巧想買點什麼時,你之前恰巧看到的那個廣告,就可能讓你不知不覺地買下那樣商品囉!

參考來源:
1.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5%BF%83%E7%90%86%E5%AD%B8%E4%BE%BF%E5%88%A9%E8%B2%BC/%E5%96%AE%E7%B4%94%E6%9B%9D%E5%85%89%E6%95%88%E6%87%89-mere-exposure-effect/378175453283/
2. http://sunbook.pixnet.net/blog/post/45096530-%E6%9B%9D%E5%85%89%E6%95%88%E6%87%89
3. http://to6971.pixnet.net/blog/post/35354926-%E8%BF%91%E6%B0%B4%E6%A8%93%E5%8F%B0%E5%85%88%E5%BE%97%E6%9C%88
圖片來源:
https://www.google.com.tw/imgres?imgurl=https://pixabay.com/static/uploads/photo/2014/07/21/03/53/digital-art-398342_960_720.png&imgrefurl=https://pixabay.com/zh/%25E6%2595%25B0%25E5%25AD%2597%25E8%2589%25BA%25E6%259C%25AF-%25E5%259B%25BE%25E7%25A8%25BF-%25E4%25B8%2580%25E8%25B5%25B7-%25E5%25A4%25AB%25E5%25A6%2587-%25E6%25B5%25B7%25E6%25BB%25A9-%25E6%25B5%25AA%25E6%25BC%25AB-%25E4%25BA%25BA-%25E7%2588%25B1-%25E7%25BE%258E%25E4%25B8%25BD-%25E6%2583%2585%25E4%25BE%25A3-398342/&h=720&w=960&tbnid=ZAY2KnabwBjlrM:&docid=vhty0f24LjMeQM&ei=7ft7VpCCDuOLmgX22JHICg&tbm=isch&ved=0ahUKEwjQrOLG1fTJAhXjhaYKHXZsBKkQMwgdKAIwAg&biw=1366&bih=624

8 則留言:

  1. 米熊妳好:
    哈哈,歡迎收聽~廣播廣播上癮了齁XD
    看這篇文章感覺好生動,有種真的有人在講話的感覺~
    我覺得妳把單純曝光效應講解得很清楚,
    不管是整個實驗還是運用,也有許多貼近生活的例子:)
    安安覺得最後結尾的部分,結束在例子有點小突兀,
    如果可以再簡單的收尾一下單純曝光效應,
    會更加完整唷:)

    回覆刪除
  2. FOR米熊:
    ◕‿◕✿ 覺得妳的開頭太有趣了!!! 原來古人的故事是有大道理阿~
    我以前高中都太沒慧眼了~~~~~~

    回覆刪除
  3. 米熊妳好:
    真的超有廣播的感覺
    例子超級古色古香的
    讓我也長知識啦!!!
    一直以為是「向陽花木早逢春」
    沒想到其實是都可以的~~~

    回覆刪除
  4. 嗨米熊~
    這個效應我之前也很感興趣~覺得超有趣的xDD
    妳的寫法好文學~不只長心理知識還有順便提升國文能力咧哈哈哈!
    後面郵差的小故事也好可愛~
    妳的文章好吸引人!我喜歡<3

    回覆刪除
  5. 哈哈哈 我也想當郵差 可惜這年頭郵差不好考QAQ

    回覆刪除
  6. 米熊把整篇文章寫得真的很生動,很有趣!
    感覺真的很像在聽故事:)
    我讀完的感覺跟安安很像~
    覺得結尾可以再做簡單的收尾,文章會更完整:)

    回覆刪除
  7. 米熊你好
    開頭的例子真的很有趣呀!
    把古人的故事跟心理學知識作結合,很有創意耶!看完不禁哈哈大笑XD
    最後面以廣告的例子說明單純曝光效應,是很生活化的例子,也讓我更了解此效應在生活中怎麼影響我們!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