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從教室桌椅談破窗效應


文/高雄醫學大學 心理三 翁宗平 


  與一般國中生一樣,阿平搭著早早的專車到學校,背著沉重的書包,努力地撐開疲倦的眼皮走到教室,當他擺好書包準備趴在桌上好好補眠一下的時候,一樣看到桌子上的各種髒話與塗鴉,有用奇異筆畫上也有用修正液塗上的,「我是小雨,我愛你,你愛我嗎?」他看到了開學以來從未注意到的字句,心裡想著以前用這張桌子的學長竟然比現在的國中生還「狂」,一定是個沒有公德心與中二性格的人,於是阿平決定穿越二十年到以前教訓學長,他拿起了奇異筆回擊——「先別管情情愛愛了,你聽過破窗效應嗎?」。
  雖然訓導主任一直要每位同學保持公德心,不准隨意在桌椅上塗鴉,是破壞公物的行為,但是這樣的事情我們在每間教室還是屢見不鮮。為了節省經費,學校當然希望我們的課桌椅可以盡量延長使用年限,做到最大化的物盡其用,所以中學的課桌椅往往都是一屆傳給一屆,常可以發現不同時期學生留下的「青春記事」。事實上學生不一定是出自於故意或頑皮,有可能只是在美術課不小心讓水彩顏料在木製桌面留下一點痕跡,而沒有馬上被處理,幾個禮拜、幾個月、幾個學期過後,桌面的景況就變得慘不忍睹了,像上述的情境故事一樣,通常都是先有一個低層級的道德行為或犯罪開端,雖然只是小錯誤、小瑕疵,只要沒有馬上被大力遏止或糾正,「破窗效應」就會讓禍端不斷蔓延下去,到時候就只能選擇淘汰那些有礙觀瞻的課桌椅了。


只是破一個,有那麼嚴重嗎? 
  美國史丹佛大學心理學家辛巴杜(Philip Zimbardo)曾在1969年在美國加州做過這樣一項實驗:他找來兩輛一模一樣的汽車,一輛停在比較雜亂的街區,一輛停在居民平均收入較高社區。他把停在雜亂街區的那一輛的車牌拔掉、頂棚打開,結果車子在一天之內就被人偷走了;而擺在居民平均收入較高社區的那一輛過了一個星期也安然無恙。後來,辛巴杜做了另一個嘗試,把那輛原本安然無恙的車利用鐵錘敲破其車窗。結果,僅僅過了幾個小時,發現與上一輛車子的命運相去不遠,它竟然不翼而飛了。
威爾森(James Q. Wilson)和凱林(George L. Kelling)兩個研究犯罪學家後來依循這項試驗,於1982年提出了「破窗理論」。破窗理論認為:「環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存在,會誘使人們仿效,甚至變本加厲。」如果有人打壞了一個建築物的玻璃窗戶,而這扇窗戶又沒有被修理,路人經過後會認為這個地區是沒人關心、沒人會管事,有些人就可能受到暗示性的縱容去打破更多的窗戶,因此窗戶就會愈破愈多,從這棟大樓開始蔓延到整條街,甚至是擴散到其他鄰近街道。這些破窗戶就給人造成一種沒有秩序、治安很差的感覺,久而久之,居民對治安失去信心,感到生命安全受威脅,進而造成對社區事務的不關心、麻木不仁,也就是所謂的「集體冷漠」,進階導致地區的監察力下降,因此助長犯罪滋生。


知識走出教科書
美國紐約市在80年代的時候,到處都是搶劫殺人案件,大白天走在馬路上也會害怕。地鐵更不用說了,車廂內部髒亂,到處塗滿了不堪入目的字詞,乘客坐在地鐵裡,人人自危。紐約市政府利用了破窗效應的理論,先改善犯罪的環境從維護地鐵車廂乾淨著手,使人們不易犯罪,再慢慢緝兇捕盜,回歸秩序。當時這個做法雖然被人罵「遠水救不了近火」,但紐約市政府堅持從這件「小事」下手,並將不買車票白搭車的人用手銬銬住,排成一列站在月台上,公開向民眾宣示政府整頓的決心。之後,警察發現人們果然比較不會在乾淨的場合犯罪,又發現抓逃票有額外收穫,因為逃票者很有可能是危險的罪犯,高機率會順帶抓到通緝犯或是攜帶武器的人,因此警察願意很認真地去抓逃票,增加自己的績效,這使得民眾不敢逃票,不敢隨意帶武器出門(因為出門常需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以免得不償失、因小失大。人們少了危險的武器,重傷犯罪行為也會減少出現,因此逐漸遏阻了犯罪行為,治安也相對跟著變好。

魔鬼藏在細節裡!
  雖然剛開始時從小處著手,很容易會讓大家覺得緩不濟急;不過往往這是最有效,也是最根本的方法。紐約市就這樣從最小、最容易的地方著手,因而打破了犯罪環結,使這個惡性循環無法繼續下去。
從破窗效應的實驗或是美國紐約政府的施政策略中,我們可以知道,任何一種不良現象的存在,都在傳遞著一種信息,這種信息會導致不良現象的無限擴展。所謂「姑息足以養奸」,我們必須高度警覺那些看起來是偶然的、個別的或輕微的過錯,如果對這種行為不聞不問、視若無睹、反應遲鈍或糾正不力,就會縱容更多的人「去打破更多的玻璃窗戶」,就極有可能演變成「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的惡果。

從細節開始!
看完以上的故事,大家應該了解到在小事情上不得不慎,否則終將釀成大禍,像隨意亂丟垃圾、牆壁被塗鴉等等也都應該被立即制止,對小孩也是一樣,從小我們就應該非常注重他的行為舉止,適時給予糾正,偶爾費心力「小題大作」一下,讓他一開始就知道這種行為是錯誤的,並且及時修正,否則久而久之習以為常,之後做了更無法被原諒的事情,損失會更大喔!也與俚諺「小時偷摘瓠,長大偷牽牛」有異曲同工之妙呢。所以呀!課堂上倘若看到同學正在用奇異筆或者修正液塗鴉,一定要馬上制止他,留給學弟妹一張乾淨漂亮的課桌椅,否則學弟妹們會像阿平一樣氣憤喔。



參考資料:http://wiki.mbalib.com/zh-tw/%E7%A0%B4%E7%AA%97%E6%95%88%E5%BA%94

圖片來源:http://bbs.kid.qq.com/t-473005-1.htm

11 則留言:

  1. 我之後會補新的,麻煩大家等等我嘿QAQ

    回覆刪除
  2. 宗平你好:
    「先別管情情愛愛了,你聽過破窗效應嗎?」
    從前面的青春故事帶入主題,
    這是很吸引國高中生的寫法啊~~有種在看我的少女時代的感覺XD
    我覺得內容很詳細,但是稍嫌冗長,如果在濃縮一點,
    會更棒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芝安,我知道問題在哪裡了馬上濃縮哈哈 擔心國中生看不懂梗耶 其實「不能說的秘密」對他們可能會有點久遠=口=

      刪除
    2. 交到男朋友怎麼老都沒關係

      刪除
  3. 宗平你好
    最前面的故事引出後面要介紹的主題,我覺得銜接得很好耶!超有創意的!
    文章敘述很清楚呢!另外我發現你用了好多成語和俚語,這樣讀起來會覺得更貼近生活!覺得你文筆很不錯XD

    回覆刪除

  4. 我很喜歡你開頭的故事,有趣又有創意!
    我覺得你的文章滿完整,把整個破窗效應講得很清楚:)
    btW 你的圖好好笑XD

    回覆刪除
  5. 閱讀起來真的好像我以前看的國語週報,句子裡不時會有寫成語或俗諺,卻不會因此而拗口難讀,寫作功力可見一斑

    回覆刪除
  6. 小標題真是恰到好處,
    內文讀起來也很順暢,
    我覺得你跟芷婷都好厲害可以用超級生活化的例子貫穿整個主題!

    這個實驗最令我覺得驚艷的是美國政府運用在改善犯罪的環境,
    而且竟然真的有效,
    不知道馬來西亞政府可不可以效仿XDD
    謝謝你的分享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