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7日 星期四

比你想像中的更有趣!與陌生人來一場「深度」對談吧!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一次,我願回到那一年

 

「上次一個人躲起來偷偷流淚的時候,是我曾經發生了

 

這樣的深度對談,是多久以前的事情了呢?是否你也好久沒有找人痛痛快快地說一些心裡話,或與人深刻的暢談你心中的理想與過往?

 

 

如今,取而代之的往往是「今天天氣真好?」、「昨日的球賽你有看嗎?」、「前陣子的當紅明星?」的淺度談話。

 

我們向來習慣用日常且簡單的對話與他人開啟一日的話題,對待陌生人時更是如此,可能是新認識的同事與同學,可能是第一次見面的網友,也可能是你初次接觸的相親對象,虛度一個下午的光陰,彼此的對話卻沒讓我們更加認識對方,明明我們深知一場富有意義的深度對談更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並且增進生活幸福感,那麼為何我們不將深度對談視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呢?

 

有些人會說:

 

「與人進行深度對話肯定很容易使場面尷尬,變成不知道該說什麼的情境。」

 

「對方都不認識我,怎麼可能會對我的事感興趣?」

 

 

但是,這是真的嗎?

 


在這之前,我們先來定義一下何謂「深度對談」?

 

深度對談通常是指富有意義及私人想法與感受的對談,並不停留在表面的日常交流,有時甚是會透露出一些個人過往私事,或較為脆弱的感受,而這種對話通常更加引起談話雙方深思與情感交流。

 

美國芝加哥布斯商學院的行為科學教授Nicholas Epley,也是JPSP期刊(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的共同作者,做了一系列的相關研究,他找來了超過1800位參加者,讓他們兩人一組,有些組的人進行日常又簡單的淺度對話,有些組的人則進行富有討論意義的深度對談,如下:

 

1. 淺度對話:例如:「在上個月中,你最喜歡看哪個TV show呢?」或是「你覺得今天天氣怎麼樣?」

2. 深度對談:例如:「可以請你描述一下上次在他人面前哭泣的情形嗎?」或是「假如有一個能告訴你一切的魔法水晶球,不論是你自己的事、你的人生、你的未來或是其他事情都能回答,那麼你會想要問什麼問題呢?」

 

在進行這場對話前,兩組的人都先填寫了對這場即將開始的對話的想法,並且猜測這場對話可與對方產生怎麼樣的聯繫及是否會享受這場對話。在等到對話進行完畢後,兩組的人又再次被問了一樣的問題,只是這次是問剛剛那場對話給你了什麼樣的想法、與他人連結程度以及過程中樂在其中的程度。

 

實驗結果發現,不論是淺度對話組或是深度對談組實際體驗的都比原先預測的更少尷尬、產生更多連結且更享受對話,而其中差異又以深度對談組尤為明顯。另外,深度對談組明顯比淺度對話組高估了對話的尷尬程度,而結束後,深度對話組的樂在其中的分數也明顯高於淺度對談組。

 

在同一系列的另一項實驗中,參與者同時經歷了兩場對話,一場是淺度對話,一場是深度對談,在經歷這兩場與不同人的對話後,參與者明顯更加偏好於深度對談的回饋與感受。

 

其實,深度對談或許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可怕,當你願意分享一個富有有重要意義的深度對話時,也會收到他人同等真誠的重要回饋,一場好的深度對談不只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從彼此的討論中互相學習與理解對方。

 

所以,不用怕尷尬,與陌生人來一場深度對談吧!它的收穫其實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多!

 



文/高醫心理系碩一/林芷芸



圖片來源 : https://www.freepik.com/popular-photos


參考資料 : 

Michael Kardas, Amit Kumar, Nicholas Epley. Overly shallow?: Miscalibrated expectations create a barrier to deeper conversation..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2021; DOI: 10.1037/pspa0000281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1/09/210930101411.htm


1 則留言:

  1. 同學們建議:開頭很引人入勝,內容描述的也很流暢,解釋很到位也很受用;撰文流暢易懂、舉例豐富有共鳴;內容說明淺顯易懂,並能引發讀者好奇心,想嘗試內文提供的聊天方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