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7日 星期四

 幻覺!速速退下

     
          

       你是否曾有過揣測他人心思,坦白後卻發現別人想得跟自己所認為的完全不同。也許這可以用心理學上一個認知偏誤來解釋:肯正偏誤(comfirmation bias),所謂肯正偏誤的意思是指,當我們自身持有一種既定的信念或想法時,我們傾向查詢或蒐集支持自己想法的證據,而忽略了可能推翻我們想法的內容。


        Peter Frost等人2015年對於肯正偏誤的研究也許可以幫我們一個大忙!該研究的實驗對象為來自美國南新罕布夏大學且年齡介於1823歲的大學生。這些大學生一開始需要先閱讀一份關於是否持有槍枝議題的摘要性文章,並分成兩組,一組選擇支持持有槍枝、一組選擇反對。

爾後,他們將會接續閱讀各6篇關於支持和反對持有槍枝議題的摘要性文章,並可以選擇是否閱讀更多。施測者便是記錄這些大學生在選擇閱讀更多的文章類型中,有多少篇是與自己原本選擇立場相同的文章。

        此外,他們又接受了另一項實驗程序,也就是在閱讀12篇有關持有槍枝議題的摘要性文章後,嘗試回憶各個文章標題,並記錄他們是否記得與自己立場相同的文章標題數量多於立場相異。

        研究發現,受試者更願意延伸閱讀那些與自己立場相符的文章,而且在回憶標題上,也對於跟自己立場相符的文章記憶更好。

        這說明了人的確會傾向搜尋與觀看自己想看的內容,且對於這些內容的印象也較為深刻,這樣的結果最終可能導致一個錯誤的信念或想法難以被推翻。

 

        下次,當你開始疑惑眼前這個人是否話中有話、別出心裁,別急!先想想肯正偏誤理論為我們帶來的啟示,就像一位小小科學家並帶著理性的眼光去檢視那些支持或反對我們想法的證據吧!


文/高醫心理系碩一/蔡庭豪


圖片來源:https://hk.aboluowang.com/2019/0429/1281885.html

資料來源:

Frost, P., Casey, B. G., Griffin, K. D., Raymundo, L., Farrell, C. P., & Carrigan, R. (2015). The Influence of Confirmation Bias on Memory and Source Monitoring. The Journal of General Psychology, 142(4), 238–252.  



1 則留言:

  1. 同學們建議:標題很有趣,但一開始可能會誤以為在講病理上的幻覺;文章內容發人省思,能讓讀者提醒自己理性看待人事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