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4日 星期一

「老闆我不想努力了,我只想當一塊會呼吸的肉」


     「工作萬歲、生活破碎」,在我們社會中習以為常的早九晚五的工作時程裡,每周工作40小時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但如果工作時間不是按照傳統的時間表進行時,這可能不是最佳的工作時間安排,「即使你每周還是工作40小時,但工作的時間如果涉及了你認為應該是你下班或者是休息狀態的時候,這會讓你覺得工作不是很愉快」--引述自 Kaitlin Woolley。

     20222月由Woolley Laura Giurge這兩位學者發表”Working During Non-Standard Work Time Undermines Intrinsic Motivation”這篇文章中提到了3項研究結果分別描述在周末或在假日等等認知上應該是休息時間而必須做工作時,對於員工而言會降低和破壞其工作的愉悅程度的。

     在第一個項目中,研究團隊在美國國定假日(President's Day)訪問正在圖書館讀書的學生,受訪的學生被分做兩群,一群是有被提醒今天是國定假日,另一群則沒有特別提醒,隨後研究團隊測量學生們對於學業學習的內在動機詢問他們正在研讀的教材是否吸引人、有趣或引人入勝的愉悅感。結果發現被提醒今天是假日的學生對比沒被提醒的同學回報讀書少了15%的愉悅感。

     第二項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一般的日曆來提醒員工今天是國定假日,調查後發現儘管都是禮拜一且工作內容也類似,但與典型周一上班日相比,國定假日周一的工作快樂度漸少了9%

     最後一項研究中,參與者在周二先接受一次問卷調查,但在周二沒有提醒這是一個典型的工作天,到了周六時再次調查,其中一群的人被提醒今天是周末(星期六),另一群的參與者則沒有得到任何提醒,分析問卷後結果顯示兩組的工作滿意度相較於平均都偏低,尤其是有被提醒今天周六是「周末」的那組效果更強,工作滿意度更低。

                    最後研究團隊認為在周末或假日休息真正的好處是與家人和朋友一起放鬆;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點是需要設置界線劃分出來的,但這也是目前雇主與員工很難達成的目標;員工在努力拚事業之時,也需要讓身體有適當的休息以及需要空出時間陪伴身旁親友,這樣工作比較容易快樂!!


文/高醫心理學系大四/沈承恩


資料來源:

Working, studying in 'off' hours can harm motivation -- ScienceDaily

圖片來源: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macbook-313690/

1 則留言:

  1. 同學們建議:標題很吸引人,但有點不適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