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8日 星期五

學習情感,從學齡前閱讀開始...

 有關「親子共讀」對於促進小孩發展、培養父母與小孩間良好親密關係等的推廣及研究越來越多,從0歲開始便可以透過親子共讀的方式,促進小孩的認知與發展,然而在故事讀本的選擇上,不同的描述方式及對情感的闡述,將有可能影響小孩發展社交情感。

近來,有研究針對俄羅斯和美國父母及這兩個國家的兒童文學進行了解,並強調社交情感及文化差異的研究可能在小孩開始上學前就會開始產生。例如研究發現,俄羅斯的父母較有可能給孩子閱讀帶有負面情緒(例如恐懼、憤怒和悲傷)的故事。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艾米·哈爾伯施塔特 (Amy Halberstadt) 說「在美國,人們強調積極情緒的價值——比如幸福或自豪」

喬治城大學心理學副教授 Yulia Chentsova-Dutton 則認為「俄羅斯文化似乎重視所有情緒包括負面情緒從這些情緒中學習很重要。」

他更進一步指出「我們小時候閱讀和聽到的故事經常告訴我們重視哪些情緒,想看看這些故事在這兩種文化中可能有何不同。」

在這研究中,研究人員一共進行了兩項研究。

在第一項研究中,招募了 322 名有 10 歲以下孩子的父母,並將這些父母分為三組:72 名在美國居住的美國籍父母;72名俄羅斯裔居住在美國的父母;178 位在俄羅斯居住的俄羅斯籍父母。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要求父母在描述10種不同情緒的書籍中選讀,其中包含六種積極情緒和四種消極情緒。

在這研究裡發現,就積極情緒的頻率而言,在不同群體間差異不大,意即每個人都喜歡帶有積極情緒的書;然而與美國父母相比,俄羅斯父母則會選擇閱讀帶有更多負面情緒的書籍,俄羅斯裔的美國父母則介於者兩群體之間。

此外,當研究人員觀察父母對悲傷價值看法時,俄羅斯父母比美國父母更重視悲傷的經歷,然而這些價值觀,也似乎間接影響讓他們願意讓孩子接觸更多的負面情緒。

在第二項研究評估中,研究人員針對美國和俄羅斯學齡前兒童的40種暢銷小說,分析了80本書的文字和插圖,評估正面和負面情緒的範圍和頻率。在此研究中發現,俄羅斯流行的兒童讀物比起美國童書,表現出更廣泛的情感,插圖也頻繁的描繪幸福、憤怒和恐懼的情緒。

在這項研究裡,可看出俄羅斯父母與美國父母在與孩子情緒互動上有很大不同,俄羅斯父母更有可能會支持年幼的孩子接觸具有挑戰性的情緒,例如憤怒與悲傷。

年幼的孩子如同一張空白的畫紙,透過不同書籍的選讀及學習,可以讓小孩學習更多的社交情感與自我認識,不妨持著開放的態度,無論是積極或是負面的情緒,都試著讓小孩學習了解各項情緒所帶來的感受與處理方式。

 

文/高醫心理系碩一/顏于婷

參考文獻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2021, December 2). Studies of children’s stories shows differences in Russian, US approaches to emotion. ScienceDaily. Retrieved April 7, 2022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1/12/211202113435.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