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5日 星期二

環肥燕瘦,誰幸福? 研究:黃金BMI值23.17最幸福!


我們經常在電視或Youtube頻道中看到許多美食節目,主持人大啖美食大呼幸福肥,而進入廣告時間卻又充斥著各類瘦身廣告,主打享瘦人生、大瘦歡迎,讓人充滿了矛盾和疑惑,究竟是越胖越快樂還是越瘦越幸福呢?身材肥胖與身材纖瘦的人,誰比較幸福呢?又是為什麼呢?果真有學者透過研究分析找出了答案,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BMI?

首先介紹衡量身材胖瘦標準,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簡稱BMI)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用以衡量身體肥胖程度的指標,其計算公式是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所得。我國國民健康署建議成人的BMI應維持在18.524之間為最佳健康的標準,低於18.5則過瘦、高於24則過重。

黃金BMI值23.17

2020年一篇中國研究中以2014年中國家庭調查數據為基礎,分析了近30,000名中國國民的BMI、幸福感等資料,發現BMI數值越高的人幸福感也越高,然而,當BMI達到一個關鍵數值後,卻轉為BMI數值越高幸福感越低,而這個關鍵數值就是「23.17」!當BMI小於23.17時,BMI越高越幸福;而當BMI大於23.17時,BMI越低越幸福。換言之,BMI值在23.17時,人們的幸福指數達到最高!




隱藏的三大因素:「外貌」  「健康」  「收入」

想必大家一定非常好奇,為什麼人們的身材(BMI)會與幸福感有關呢?該篇研究發現了其中隱藏的三大因素:「外貌」、「健康」及「收入」。BMI透過​​人們的外貌、健康及收入影響幸福感。

外貌

身材即外貌的一部分,外貌亮眼的人更容易受到表揚和讚美,這可能對日常生活產生積極的影響,也對個人主觀幸福感起著重要作用,因此身材透過外貌影響了幸福感。

健康

許多研究都指出肥胖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和其他慢性疾病有關,而身材過瘦也是不健康的重要指標之一,健康狀況不佳與負面情緒、社會心理痛苦和自尊心低下亦有密切關聯,這些都對幸福有害,因此身材也透過健康影響了幸福感。

收入

雇主或客戶常對員工的身體形像產生不同的第一印象或偏見,認為過胖或過瘦的身材會降低員工的工作績效,所以過胖或過瘦的人都可能得到較低薪資,甚至失去受僱機會,導致收入下降,而研究亦指出收入與幸福感呈正比,因此身材也透過收入影響了幸福感。



環肥燕瘦,究竟誰較幸福呢?原來,過重、過瘦都非通往幸福之道,所以今天開始要邁向精準的BMI23.17嗎?其實不然,所有研究總是有所誤差,因此也無須鑽牛角尖地嚮往BMI23.17,只要不過份追求過重或過瘦的身材,正常範圍內的BMI才是最佳的,因為它與更好的外貌、健康和收入相關,進而獲得更高的幸福感!





撰文/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系碩一/吳定諺

資料來源:

Liu, Y., Xu, L., & Hagedorn, A. (2022). How is obesity associated with happiness? Evidence from China. Journal of Health Psychology27(3), 568-580. https://doi.org/10.1177/1359105320962268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542&pid=9737

圖片來源: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9927899/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6975481/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07983/



1 則留言:

  1. 同學們建議:主題本身就很吸引人,再加上內容解釋得很周到,首尾都相互呼應;標題內容豐富有趣;內容說明仔細,並提出了為何要維持BMI標準範圍內的理由,說服讀者無須盲從體重迷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