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從眾效應:“當世界流行一字眉的時候,你會畫嗎?”


文/心理三 沈侔宇

                如果有一天你出門,看到滿街上的人都畫了一字眉,你會選擇跟著其他人一樣畫還是出淤泥而不染,維持本來的樣子呢?以上面主角的例子來說,他選擇變得和其他人一樣,那是因為他從眾了!
                我想讀者們應該會很納悶什麼是從眾吧?其實從眾就是指因為受到多數人一致性的影響,而跟從大眾的思想或行為。可能你會覺得自己能夠抵禦這種情況,但是接下來的實驗將說明,當你身在該情境當中,你會不知不覺就表現了從眾現象。
                Asch曾經做了一個非常經典的從眾實驗,他安排男性大學生的實驗參與者和其他6個實驗助手組成7人的組別,而該名大學生是不知情的。實驗開始時,實驗者會問所有人如下圖左邊的線和右邊ABC當中的哪一個是一樣長的。

                在此實驗中的回答順序是有特別安排的,該名大學生被安排是最後一個回答。在大學生回答前,所有的實驗助手都統一回答了錯誤的選擇,注意!是錯誤的哦!大家可能會認為如此明顯的錯誤,該名大學生應該能夠判斷出來。沒錯!一開始他的確回答正確的答案,但在不斷重複同樣的問答後,大約有四分之三的人最終將答案改成和其他人一樣的答案(即使看起來真的很明顯)。
                另外Sherif也做了另一個實驗,他讓參與者們在黑暗中觀察一個光點,並要求他們估計光點移動的距離(實際上是沒有移動的)。參與者會先各自評估光點移動的距離,數日後在和其他參與者一同觀看相同的光點再進行評估。Sherif發現,當一起評估的參與者越多時,他們的答案會越來越相近,以下是實驗結果。


                雖然這個結果相信讀者還是會難以相信,但會有從眾現象發生其實是情有可原的。以Asch的實驗來說,當面對多數人肯定的回答時,參與者會屈服於多數人的意見當中,為的就是要被其他人所接受。而以Sherif的實驗來說,在沒有確確答案的情況下,人們會傾向於跟從大眾們的答案,為的就是要追求答案的正確性。
                其實從眾無時無刻都發生在我們的周遭,跟風就是例子之一。相信各位也有這樣的經驗,盲目的追求所謂的潮流,卻不知道為了什麼而去追求,這就是所謂的從眾現象了。現在大家終於知道了什麼是從眾現象了吧!記得以後發現有類似的情況出現時,好好問自己事情真的是這樣嗎?不要因為與多數人不同就急著去否定自己,有時候也要相信自己的選擇,因為我相信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參考資料:
1.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E%9E%E7%9C%BE%E6%95%88%E6%87%89
2.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8%BF%E5%B8%8C%E4%BB%8E%E4%BC%97%E5%AE%9E%E9%AA%8C
3.http://ocw.nthu.edu.tw/ocw/upload/86/994/07%E5%BE%9E%E7%9C%BE%E9%A0%86%E5%BE%9E%E8%88%87%E6%9C%8D%E5%BE%9E.ppt

8 則留言:

  1. 牟宇你好:
    封面的圖好貼切唷!覺得很棒唷(拍手
    也快去欣賞我問字底下的插圖版本~~~
    我覺得你把社心提到的兩個實驗解說得很好,也清楚易懂呢:)

    回覆刪除
  2. 牟宇你好:
    我覺得你的插圖很可愛
    實驗也講解的很清楚明瞭
    只是結尾的部分僅強調從眾不好的部分
    但其實在演化上有他好的地方吧
    例如一群羊在草原上吃草
    突然有羊跑了起來,其他羊也會跟著跑
    因為跑的損失比沒跑來的小阿
    不跑的話可能會被天敵吃掉
    跑的話僅是浪費體力而已
    我的意思是這個現象其實也有他好的地方
    如果兩面都能帶到的話
    感覺會更完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因為其實這次新知的方向我也不是很清楚要寫些什麼~也害怕寫了太多對高中生來說他們會懶惰看完XD不過謝謝你的意見哦哈哈

      刪除
  3. 侔宇你好
    文章中的實驗寫得很清楚易懂耶!
    不過我跟琬云有類似的建議,如果最後能補充從眾效應的優點、延伸或應用的話會更完整喔~~

    回覆刪除
  4. 你的例子和圖也太可愛了XD
    你是怎麼想到一字眉的XD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