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老師說做事要有毅力。「老師,那毅力是甚麼?」



(圖、文)高雄醫學大學 心理學系大三 許弘昇


「行百里者半九十」

「為山九仞功虧一簣」

「有志者事竟成」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繡花針」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我們在課堂上,背誦著這些名言佳句,這些都是在考場作文的神兵利器,學校老師教寫作有四種基本段落「起承轉合」。首先,起手式很是重要,批卷老師很可能從第一段就形成了對你文字的整體印象,通篇文字的成敗可能坐落於此,安排好了行文脈絡,來到最後一段,只要套上幾句名言佳句,並稍做修改成自己的文字,對文章的水平有整體拉提的效用。


題目:我的未來

.......(最後一段) 相信只要憑藉著對喜好事物的堅定,天下無難事,我終將成為那個成就一方的有心人...

題目:父親

.....(最後一段) 爸爸的諄諄教誨深埋我心,「愛迪生...九九九次不成功,國父革命...」,雖然父親的種種已經消弭在時光的流,話語依然鏗鏘敲擊我的一生,而子子孫孫,如是的...永不止歇...

  諸如此類,然而,放下筆桿,考試結束。

  你是否和我一樣困惑?
  信心、希望,再灑上一點神奇金粉(毅力),優呼,就能飛起來了~
  

  像動畫電影裡面,只要堅持到最後,魔王終將被打敗,正義絕對會被落實,主角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如果現在放棄,比賽就到此為止」。堅持、毅力,根本是灰姑娘的神仙教女,只要有了他的加持,人生一帆風順,平步青雲,現在想想都有點小興奮。

  好像做甚麼事情只要有恆心,只要有毅力,就能成功,但我們不是主角,從來取不到神奇金粉。
  所以....堅持、毅力到底甚麼?如何落實、取得?學校教育給了我們對於夢想、對於未來的想望,給了規劃人生的藍圖,而爬向彼岸的梯要我們自己摸索,而在不斷試誤當中,我們灰頭土臉的成長至今,現在,你可以在心理學家們的長期研究,一窺毅力背後的小秘密,學得一招兩式,必將有所裨益。


「意志力如同肌肉需要能量支撐,
因而會消耗、能鍛鍊、可儲存,
也能為成癮治療提供心方向。」鮑邁斯特說。


  意志力,就像武俠小說當中的「內功」,個人如何運用、培養、鍛鍊,將是將來進入社會能否混出名堂的關鍵點,一名內功高強的武學家,將來學習任何外家兵器,都會易如反掌,用一招一式打天下(你可以想像金庸小說中的主角,或是一拳超人裡面的琦玉)。

  然而意志力的使用、培養十分複雜,並非一朝一夕可以一蹴可幾,而對於意志力的探討,也和武林學派當中一樣五花八門,心理學當中武林正宗的說法是,意志力就是「抑制力」。意志力的總量,是固定的。意志力越高的人,會有越強的「抑制誘惑」能力。而意志力越強的兒童(著名的棉花糖實驗,米歇爾),十多年後的追蹤發現,他們越有社會成就,意志力就是延宕滿足的能力(好SM...)。

  行文到此你可能會覺得,這樣如果你就是沒有意志力的人,一生不就烏有了?
放心,能發現迷局,必有解局的方法。「意志力是可以鍛鍊的。」,距今一百年前的就有學者提出幾個鍛鍊方法,也十分簡單,像是把火柴從火柴盒當中拿出來,在一根一根的放回去火柴盒。或是從椅子上起立、坐下,重複好幾次(超有病)。


  現在,相較科學化的方法崛起,像是:

放鬆身心法

規律運動
調整呼吸
放鬆練習
正念療法

睡眠練功法

睡眠時數正確
作息規律化
睡眠品質增加

吃飽養壯法

充足的能量
低升糖的飲食

強化肌肉法

訓練肌力

其他改善法

調整注意力
調整環境
注意力事前配置
改變認知
調整反應


在此就不一一介紹,我們活在一個估狗盛行的年代,KEY上關鍵字都能列出千千萬萬條武功心法,本人在此已經為,學弟妹們指向一條道路了,去吧!所有的寶藏都放在哪邊了。






能看文章至此的,你我今日有緣,多傳你幾條心法。

1.內力存乎丹田,意志力存乎大腦。在運用意志力之前,吃點糖份有所裨益,想像是吃軍糧丸,吞一點低升糖的食物,再開始練功。

2.正念療法,正夯,心理學的主流之一

3.高雄醫學大學正向心理學中心,似乎有「意志力工作坊」,捎個信去問問






6 則留言:

  1. 哈囉,34你好,
    我覺得用武術中的內功來比喻意志力,還蠻有趣的,也把如此抽象的名詞具體化~
    後半段有提到棉花實驗,我覺得不是每個人(國高中生&一般大眾)都看過這項實驗,
    如果要在文章中提及,稍微說明下會更好:)

    然後,第一段的部分,斷句和重複的字(這些)讓文具念起來有點小卡,
    如果這樣寫是否會比較順呢?請笑納XDD
    ~我們在課堂上所背誦的這些名言佳句,往往都是考作文時的神兵利器。而學校老師在教寫作也總有四種基本段落「起承轉合」...~

    回覆刪除
  2. FOR弘昇:
    你用的比喻超酷的,可以看出是位文學高手阿~
    P.S.最後的小宣傳! 太讚!!!哈哈XDD丶`∀´

    回覆刪除
  3. 置入性的行銷也是蠻好的
    用武功比喻意志力也是蠻貼切的
    只是感覺要讓人一下子理解有點不易呢

    回覆刪除
  4. 34我是被你的封面圖吸引進來的,甚美!

    回覆刪除
  5. 還是一如往常的風格!繼續維持下去吧!XD我還蠻喜歡的哈哈

    回覆刪除
  6. 我看到"優呼 就能飛起來了~" 我就笑了XDD
    整篇讀完感覺你很像甚麼神棍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