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大家都在看我嗎? —聚光燈效應:其實別人並沒有太注意你

文/高雄醫學大學 心理學系 三年級 黃子萍

    「橘子啊,快起床,要遲到了啦!」花媽大聲地叫著。橘子趕緊爬起,瞥了鬧鐘一眼,什麼!竟然已經七點了,今天早上有重要的課呢!橘子匆匆忙忙換了衣服就趕緊出門,飛也似的跑到學校。幸好順利趕上第一堂課,但橘子上課時心不在焉,因為在半路不小心摔了一跤,她還在為這件事感到尷尬呢!「太糗了吧,竟然在路上跌倒,旁邊的人一定都看到我的糗樣啦,怎麼辦!」橘子心想著。這時橘子突然想到出門前忘了梳頭髮,上課途中,橘子覺得老師一直盯著她的頭髮看,同學好像也一直偷偷看她那頭亂亂的頭髮,使橘子趕緊低著頭,並用手壓著頭髮。一整天,橘子都沒有心情上課,只要想到半路跌倒被看到,又想到一早大家都看到她沒整理的頭髮,橘子真想挖個洞躲起來。

    你是否有過類似的經驗呢?做了一件尷尬的糗事,覺得全世界都在看你!但如果你知道心理學的「聚光燈效應」,或許就會知道,其實並沒有那麼多人注意到你摔跤的模樣,或是那頭亂亂的頭髮喔!

聚光燈效應:人們高估了他人對自己的注意力


          假想自己一個人站在台上,被強烈的聚光燈聚焦,而台下有無數隻眼睛盯著自己。一旦在這種情境下出糗,你一定感到尷尬不已吧!「聚光燈效應」(Spotlight Effect ) 一詞在2000年被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Thomas Gilovich和美國心理學家Kenneth Savitsky所提出,他們設計了一個有趣的實驗,發現了這個現象。

    參與者共有109位康乃爾大學生。研究者將參與者分成三組,第一組共有15名參與者,被要求穿上印有歌手Barry Manilow頭像的TT恤組),研究者特別挑選對大學生而言過時的偶像,並在實驗前調查康乃爾大學大學生對於穿Barry Manilow T恤的看法,大多數人認為穿上該T恤令人尷尬。另一組共64名參與者須擔任觀察員(觀察組)。研究者要求T恤組走進待有觀察員的房間內。研究人員先詢問T恤組,覺得房間內有多少人注意到身上這件T恤是誰?再詢問觀察組是否注意到T恤上的頭像?第三組為控制組,共30人,研究者播放穿T恤參與者在房間內的錄影帶給控制組參與者觀看,並詢問其中15位認為有多少觀察員能說出T恤上的圖案(控制組1,其刻意不提及Barry Manilow的名字,相對的,詢問另外15名認為有多少觀察員能說出T恤上是Barry Manilow的圖案(控制組2

    結果如〈圖 1〉顯示,T恤組認為將近一半的同學注意到他的T恤。然而,觀察組僅有23%注意到T恤的頭像,且兩組控制組的旁觀者認為觀察員注意到頭像的比例僅T恤組所估計的一半。此結果顯示,人們太在乎和自己有關的事物,以為別人的目光會聚集在自己身上,高估了自己被注意的程度,這就叫做聚光燈效應。

〈圖 1


聚光燈效應是常有的現象!


    由此可見,我們常以自我為中心,放大了對自己的想法與感覺,也會不自覺地放大了別人對我們的關注程度。當你看到這裡,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很糟糕喔!把自己當作是一切的中心,並高估了外界對自己的關注,這是人類的普遍的心理現象,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見的。像是在拍團體照時,大家會急著看自己在照片中的模樣,常會聽到有人說:「噢!這張我的表情好醜喔!」或是「你不覺得我笑的很奇怪嗎?再拍一次啦!」第一時間我們總會在意自己好不好看,而且會把微小的瑕疵誇大,並認為他人也關注到這個瑕疵,然而實際上對方並未察覺。


 教你如何打破幻覺!


    聚光燈效應是人類普遍會有的心理現象,但是尷尬的感覺還是會令人不舒服,有時候大腦就是很奇怪,要它不要再想這件糗事,偏偏糗事就愈容易浮現,揮之不去,導致一整天心情都不好,甚至沒有心情做其他的事。因此接下來要來聊聊,有什麼方法可以打破「大家都看到我出糗了」的幻覺呢?《史上最經典的心理學實驗:人性心理全看透》此書中提供了一種方法,可以解決這樣的幻覺,當你做了尷尬的事,只要心裡想著「每個人都很在乎自己,沒有空也沒有時間注意我」,或許你就會比較好受!另外,在糗事的當下若刻意的做更多反應反而會讓不注意你的人更注意你喔!假設你穿了兩隻不一樣的襪子,因為擔心大家發現,所以刻意一直拉褲管遮住襪子,這樣做反而會讓大家因為你的動作而注意到你穿錯襪子。再拿橘子的例子來說,她擔心自己一頭亂髮被看到,而不斷低頭且用手壓住頭髮,這樣的舉動或許會更引人注目,這時不妨稍微用手撥撥頭髮反而比較不奇怪喔!

    了解了聚光燈效應我們會發現,其實生活中有許多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糗事並不糗,反而是我們自己的想法導致的,下次發生糗事的當下,不妨試試上述的方法,或是在當下抬頭看看四周,看看其他人有什麼反應,你就會發現其實只有你自己察覺到這個糗事喔!

    橘子帶著複雜的心情過了一整天,放學後,橘子照樣跟好朋友小清一起回家,一路上愁眉苦臉的,還在為自己做的糗事感到糾結。橘子忍不住開口:「小清,我早上的頭髮是不是真的很可怕?」小清一臉疑惑,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橘子把早上的經過跟小清說了一遍,小清終於明白,並笑笑地跟橘子說:「你想太多了啦!其實我們根本沒注意到你的頭髮啊!而且跌倒的事也沒什麼啊,大家都有過在路上滑一跤的經驗,不會因為這樣就嘲笑你啦!再說說不定大家都趕著上班上課,根本沒注意到呢!」聽完這番話,橘子終於卸下了心中憂慮的大石,開心唱著歌回家。


參考資料:
Gilovich, T., Medvec, V. H., & Savitsky, K. (2000). The spotlight effect in social judgment: an egocentric bias in estimates of the salience of one's own actions and appearance.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78(2), 211.

圖片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6mOWxr7apU (從中截圖)

12 則留言:

  1. 子萍你好:
    妳的開頭跟結尾的小故事有相互呼應,覺得很棒耶!
    唷~我還記得在路上滑倒或是絲襪破洞的時候,
    常常也覺得想找個洞鑽進去,明明知道有聚光燈效應,
    還是忍不住認為全世界都在關注自己,尤其是糗事的時候XD

    這篇文章很貼近國高中生的孩子,
    現階段最容易有現象呢!
    很棒的文章,實驗也詳細好懂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生活中真的還滿多糗事會覺得被大家看到啊!雖然說瞭解了聚光燈效應,但當下還是很想挖洞鑽進去XD
      所以不妨試試看文中提到的方法,想著大家都太在意自己而沒空注意自己,試試看說不定會比較不尷尬~~

      謝謝芝安認真看文章還給我回饋^___^

      刪除
  2. 開頭和結尾相呼應~不錯哦XD
    只是可能實驗那邊組別還是有點混亂~看了兩次才知道哈哈
    不過整體感覺很棒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侔宇提供看法~
      實驗我修改了幾次,有盡量以比較簡單的描述敘述,真不好意思還讓你看了兩遍XD

      刪除
  3. 這篇好有趣喔
    而且前後故事是有連貫的
    感覺就好像有個人跳出來解決了橘子的疑惑
    這種表現方式真的很吸引力繼續讀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謝謝嘉呈!
      看到你說「感覺就好像有個人跳出來解決了橘子的疑惑」,我覺得很新奇!也很喜歡你給的回饋!
      謝謝你喔!

      刪除
  4. 讚讚讚,覺得青春期的自己也有點這樣,要是能早點看到這篇新知就好了,才不會讓自己當時那麼彆扭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宗平
      我覺得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大多數都很在意自己的表現,所以很在意別人怎麼看自己,以至於做出糗事時就會超級尷尬啊!
      希望這篇小知識對你有幫助^^

      刪除
  5. 我想要來證實這些理論
    大一時,這個理論34驗證過

    我只穿內褲去吉林街買披薩雞排

    實驗結果
    聚光燈效應真的是有的

    只有一個四五歲小妹妹發現34

    以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久之前有聽過你穿著內褲去吉林街的故事XDDDD
      我當時在想你是不是撞到頭XDDD

      刪除
  6. 子萍嗨~
    看完覺得被拯救了xD
    我很常被這個效應影響欸
    上台報告常常覺得大家都在盯著我看
    結果就超級超級緊張 然後忘詞xD

    回覆刪除
  7. 子萍~
    我好喜歡你的文章~
    很完整、閱讀起來也很流暢:)
    而且我很喜歡我們這一家哈哈哈
    實驗的部份我反覆看了幾次才搞懂XDD
    有T桖組、觀察組、控制組1and2看到腦袋都亂掉了XDD
    回想自己青春期的時候,
    就深深覺得這個主題對小孩來說很重要!
    青春期的小孩特別重視同儕、也很在意別人的眼光,
    最後搞得自己壓力好大Q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