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今天你「喀嚓」了嗎?自拍的感受大不同

/心理三 黃意婷
「我喜歡自拍 不管在哪裡都行
  我喜歡自拍 就故意偷偷入鏡
  我喜歡自拍 如果很模糊重新
  就喜歡自拍 來一起自拍    -Miss Ko葛仲珊《自拍》

          「自拍(selfie)」已成為一種很普遍的潮流,生活中處處可見。像是每天早上醒來滑個Facebook看到一堆自拍,中午吃飯發張自拍並打卡,下午無聊時發張自拍,即使圖文不符,晚上睡前發張美美的自拍並說:「晚安各位,啾咪」不管在哪裡,做什麼,就是要自拍!以上這樣的情況,相信曾經在自己或身邊的人的身上看到,我們可以說自拍已深深的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自拍與幸福的關係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人們這麼喜愛自拍呢?是無聊想發廢文?打扮漂亮心情特好?還是長太帥太美?一篇近期刊登在Psychology of Well-Being》,來自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研究指出定期的自拍可幫助自己變成一個較幸福快樂的人。咦,到底如何使人快樂呢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吧。

      研究者將實驗分成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為期一週,使用研究者開發的應用程式記錄一天的情緒。一天有五項記錄情緒的任務,分別是一項早上檢測、三項情緒檢測及一項晚上檢測。此外,晚上檢測需簡短記錄一天中發生的重要事件或影響你情緒的事件。第二階段為期三週,使用另一個應用程式記錄一天的情緒外,還需每天拍一張自拍照片。每當開啟應用程式時,他們可以看到當天所拍的及先前所拍的照片。

            情緒需記錄「效價(valence,負向-50到正向+50)」及「激起(arousal不強烈-50到強烈+50)」兩個向度,效價為情緒的正負向,激起為情緒的強度。實驗參與者被要求每天拍一張微笑的自拍。共四週的實驗,而在這段時間他們就如同往常的生活,一樣持續的上學、上班或跟朋友聚會。

      結果發現,每天微笑自拍三週後他們都有增加正向的情緒。在實驗結束後的訪談中,有些實驗參與者報告自己變得更加有自信且經過這段時間可觀察到更自然的微笑;有的說在拍完微笑的自拍後變得較好且發現壓力減少了;有的說即使是假笑,心情也有變好,他們認為這是一種告訴他們無論如何發生什麼事也能度過那一天的方式。

自拍等於自戀?

             讀到這裡,前面所述的都是自拍的優點,帶給人一種正面的感覺,那有沒有缺點呢? 2016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心理學家丹尼爾‧雷(Daniel Re)在研究中發現:常常自拍的人覺得自己的自拍照比實驗者幫他拍的照片還要有吸引力且較可愛,但在其他人眼中卻覺得自拍照比實驗者拍的較不具吸引力、較不可愛且較自戀。

             研究者找了198名大學生(95男生,103女生),在進入實驗室後給他們一支有前置鏡頭及後置鏡頭的智慧型手機,並告訴實驗參與者:「請你使用前置鏡頭拍一張你通常會發佈在社群網站上的自拍。」接著實驗者會離開實驗室,此時實驗參與者除了自己以外不會有其他人看到他在自拍。

             結束後,實驗者返回實驗室拿回智慧型手機,並說:「現在想像一下,我是你的朋友且現在要幫你拍一張照,一張你等等會直接發佈在社群網站上的照片。」

             最後每位實驗參與者都會有一張自拍照與實驗者拍的(以下簡稱他人拍攝)照片,在給他們看完自己的兩張照片後,請他們填寫自戀人格量表,再以1-7來評分自己在自拍與他人拍攝的照片中的吸引力程度(attractiveness1=沒什麼吸引力,7=很有吸引力)與可愛程度(likability1=沒很可愛,7=很可愛)。另外再填寫一份開放式問題之問卷:
1.是否常常自拍?
2.對於其他人自拍的想法?
3.在過去一周內拍了幾張自拍?
4.發佈多少張自拍在社群網站上?

             另外,研究者找了178位完全不清楚研究的評分者對實驗參與者的自拍及他人拍攝評分。將自拍及他人拍攝呈現在電腦的左右兩邊,每次呈現都是由一張自拍及一張他人拍攝組成,同個人的自拍及他人拍攝不會同時呈現,最後請評分者評分吸引力程度、可愛程度及自戀程度。

           結果發現,在這198位大學生中有100(44男,56)是常常自拍的人,而剩餘的98(51男,47)是較少自拍或不自拍的人(以下分別簡稱為常自拍的人及不常自拍的人)。常自拍的人在過去一周內的自拍與發佈在社群網站上的自拍平均高於不常自拍的人。在吸引力及可愛程度上,常自拍的人認為他們的自拍比他人拍攝更有吸引力且更可愛。然而在現實中則相反,比起他人拍攝,評分者認為自拍較沒有吸引力、較不可愛且較為自戀。

自拍帶給你的感受

          綜合上述兩個研究的結果,可以了解到喜歡自拍的可能原因以及對自拍的看法。有些人認為自拍可以讓人心情變好,可以察覺到自己的變化,是一種自我表達的方式。有些人則認為自拍讓人覺得自戀,一點也不討人喜歡。無論你覺得自拍帶給你的感受是什麼,都沒有對或錯。因為每個人的感覺本來就不同,這是很正常的。因此下次當你想自拍時,不用在意別人的想法,就「喀嚓」下去就對啦!




1 則留言:

  1. 哈哈我覺得第2個實驗好有趣,有時候真的會覺得有些自拍照很無聊

    文章唸起來也很流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