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覺得心累嗎?來聽新歌吧!


「嗨!怎麼啦?看你心情好像不太好?」
「沒什麼啦,只是最近壓力有點大……」
「壓力大就是要聽歌呀!我跟你分享一首我最近聽到的新歌!」
「哇!很好聽欸!而且聽了不知不覺就覺得好開心!」

      相信每個人都一定有這樣的經驗:心情不好時,只要聽音樂就能讓自己沈澱下來,慢慢地平復情緒,甚至漸漸開始感到愉悅?為什麼有些歌好像擁有魔力般,能讓人難以抗拒地綻開笑容?

      在先前發表在《當代生物學》科學期刊的一項研究中,馬克斯普朗克人類認知和腦科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Human Cognitive and Brain Sciences)的張文森(Vincent Cheung)及其同事使用機器學習模型,對美國流行歌曲中80,000個和弦的不確定性和驚奇性進行數學量化分析,且排除聽眾可能擁有對歌曲的其他關聯的元素(如:歌詞、旋律、節拍等其他元素),僅保持和弦進行來做實驗。

      實驗分為兩個,在第一個實驗中,實驗者給39名健康成年人聆聽從745首流行歌曲中選擇的30種和弦進行中的1,039個和弦,並使用機械滑塊評估每個和弦的悅耳程度,而在第二個實驗裡則是觀察另外40名受試者在聆聽相同的音樂時,大腦是如何活動。

      結果發現,當接下來的和弦和受試者的預期有很大的不同(低不確定性,高驚喜)時,或是在沒有預期卻出現平凡的和弦(高不確定性,低驚喜)時,和弦會帶給受試者愉快的感覺。而在大腦活動中也發現音樂愉悅的反應在處理情緒、學習與記憶以及處理聲音方面的腦區中有所發揮。可見音樂帶給受試者的不確定性以及驚喜,可以讓人感到快樂。

      可見音樂對於現代繁忙壓力大的生活有如此好的幫助,因此,下次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嘗試去聽聽看最近的新歌,不僅可以給你帶來不確定性的愉悅感,也可以在去KTV的時候,看到新歌排行榜有會唱的歌可以唱,不會覺得跟不上現代流行文化,最重要的是能夠帶給你前所未有的驚喜並享受在其中唷!


參考文獻:

Cell Press. (2019, November 7). Enjoyment of pop music classics linked to combination of 
       uncertainty and surprise. ScienceDaily. Retrieved December 2, 2019

Vincent K.M. Cheung, Peter M.C. Harrison, Lars Meyer, Marcus T. Pearce, John-Dylan 
       Haynes, Stefan Koelsch. Uncertainty and Surprise Jointly Predict Musical 
       Pleasure and Amygdala, Hippocampus, and Auditory Cortex Activity
       Current Biology, 2019; DOI: 10.1016/j.cub.2019.09.067

圖片來源:


文 / 醫管資四 / 李祁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