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想要保持運動的好習慣嗎? 那就飢餓一下吧!



「美美!你有沒有看到林志玲的婚紗照阿?她真的好美!身材好好哦!」
「有阿!看完整個燃起我想瘦身的動力!我決定明天開始去運動了(握拳)
「哈哈哈!你每次都這樣說,但我都沒有看到你運動超過一個禮拜欸!」
「嗚~要每天去運動真的好難啊...嗚嗚嗚」

大家都知道,肥胖通常和生活節奏紊亂有關,包括暴飲暴食和吃宵夜,
加上大多數的人,較難維持長時間規律的運動。

日本的Yuji Tajiri博士與研究人員透過老鼠實驗,探討Ghrelin(一種賀爾蒙)與運動的關係。
他們將老鼠分成兩組,一組是可自由進食的老鼠,另一組是在有限的時間內,每天只進食兩次的老鼠,
並記錄兩組攝食量和滾輪活動的情形。
結果發現儘管兩組老鼠吃的食物量相近,但受限制的老鼠跑得更多。

實驗中他們發現了在進食時間受限的情況下,飢餓會促進Ghrelin的產生,
Ghrelin是一種賀爾蒙,在身體分佈十分廣泛,其作用相當多元,所以又稱飢餓素或類生長激素。
Ghrelin主要對大腦的下視丘起作用,產生飢餓感,並對中樞神經作用,刺激腸胃的蠕動和胃排空,
甚至還會對脂肪細胞作用,增加脂肪儲存。

經過基因改造的老鼠沒有Ghrelin,並且在限制進食情形下,老鼠的活動量少於可自由進食的老鼠,
但是,通過施打Ghrelin後,老鼠的活動量便會增加。
Tajiri博士說:「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在進食受限的情況下,飢餓會促進Ghrelin產生,這也可能與增加自願運動的動機有關。
因此,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定時進餐或禁食)也可以促進人們保持運動習慣。」

減肥是一時的,運動是一輩子的!如果大家也跟美美一樣,覺得保持運動好難,
下次肚子餓的時候,先不要急著找食物,感受一下飢餓,可能會讓你更有動力去運動哦!

文/ 高醫心理   林家熒

參考文獻: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10/191019154000.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