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你也總是喜歡上相同類型的人嗎?



當你經歷了一段糟糕的戀愛,決定要結束這段感情時,你也會覺得是和前任的個性不合,所以總是會下定決心,下次要找個不同類型的對象交往嗎?但這或許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簡單喔!

多倫多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帕克Yoobin Park和密西根大學心理學系教授傑夫·麥克唐納(Geoff MacDonald)進行了一向研究,他們找了332位參與者與其現在和過去的交往對象,並比較其人格特質,所測量的人格特質和開放性、謹慎性、外向性、友善性和神經質相關,研究為以針對每句敘述如:我通常很謙虛和內向等,以自填五點量表的方式進行評分。而且研究方式也有排除了由參與者回憶其伴侶人格特質的偏誤,因為研究是由過去和現在的伴侶自己填寫問卷。

結果發現,參與者過去和現在的伴侶對於描述自己的方式很相似,也就是說參與者的這些伴侶其性格具有很高的一致性。從這個研究結果可以發現,當一個人在找尋交往對象時,的確是會遵從著某種模式,但目前還沒有找到這個現象的原因。

而這個發現也提供了保持伴侶關係更加幸福的方式-我們在每段關係中都會學習並了解如何與這樣性格的人相處,所以當遇到的交往對象和前任伴侶性格相似時,就能夠運用從前一段感情所學來面對和開始新的戀情。

下次當你認為自己怎麼總是在與同一種類型的對象交往時,別緊張,其實很多人都是有這樣的情況的,只要能夠從前一段感情中學習到該怎麼做能使感情更加進步,也是能夠在與相同類型的伴侶交往的情況下發展一段美好的戀情喔!

/心理三/黃笙雅

參考資料:Yoobin Park, Geoff MacDonald. Consistency between individuals' past and current romantic partners' own reports of their personalitie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June 10, 2019; DOI: 10.1073/pnas.1902937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