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乾淨也驕傲!髒亂也驕傲!空間整潔如何影響我們?



「髒鬼!你的桌子是被炸彈炸過喔?
這是亂中有序! 你一直重擺你的書,你強迫症喔!
是不是也曾經因為空間的擺放方式跟別人吵過架呢?每個人都有一套為自己辯解的說詞。但你知道嗎?空間的整齊度真的會影響人的行為喔!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心理學家Kathleen Vohs做了一系列實驗了解空間整齊度如何偷偷地影響著人們。

其中一個實驗找來34名大學生到辦公室填寫一份問卷,接著詢問他們要不要捐款給慈善機構,最後讓他們選擇要帶走蘋果或是巧克力。唯一不同的是,一些人待在整潔有序的辦公室裡(整潔組),而另一些人待的則到處散佈著文件及辦公用品(雜亂組)

結果發現,整潔組捐錢的意願(82%)比雜亂組(42%)高很多,平均捐的錢(3.19歐元)更是雜亂組(1.29歐元)2倍多,而他們選擇代表健康的蘋果的機率(67%)也遠遠超過雜亂組(20%)。一個乾淨的空間似乎鼓勵人們去做被期待的事情。而這也呼應了之前研究的發現:乾淨的環境會引導人們去做善事、不犯罪、不亂扔垃圾並表現出更大的慷慨。
雜亂的空間就一無是處嗎?Vohs又找來48名大學生,要求他們想出乒乓球的10種新用途,同樣分成整潔組及雜亂組,探討環境對創造力的影響。經過公正地判斷,雜亂組比整潔組更更更有創造力。雜亂的環境可能違反了人們原先的期待,激發人們打破常規、擺脫傳統秩序和慣例,進而提升創造力。

是不是很神奇呢?雜亂的環境激發了人們擺脫傳統的束縛,而整潔有序的環境則鼓勵人們跟著既有規範並謹慎行事。下次為自己物桌子爭辯時,就有強而有力的證據讓對方閉嘴囉!想提升創造力?想變得細心謹慎?從改變空間的陳列方式開始吧!

文/高醫心理 陳亭妤


資料來源:
K. D. Vohs, J. P. Redden, R. Rahinel. Physical Order Produces Healthy Choices, Generosity, and Conventionality, Whereas Disorder Produces Creativity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3; DOI: 10.1177/09567976134801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