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8日 星期日

你常對你的孩子撒謊嗎?小心這樣會對孩子造成不良影響!



你小時候有被你的父母騙過嗎?
作為父母,當希望孩子乖乖聽話時,我們有時候會用一些自己並不太在意的謊言來面對孩子,像是:「如果你不守規矩,我就叫警察來把你抓走。」這種常見的謊言會在短期內讓孩子聽話,但你知道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與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和中國浙江師範大學合作進行的一項心理學研究表明,當孩子長大後,這可能會對孩子造成一些負面影響。
這個研究邀請了379位新加坡年輕人填寫在線問卷,問卷分為四個部分。第一份問卷要求參與者回憶父母是否曾靜跟他們說過與飲食、離開/停留、不當行為還有與花錢有關的謊言。
第二份問卷要求參與者指出他們成年後對父母撒謊的頻率。這份問卷把對父母的謊言分為關於活動和行為的謊言、親社會的謊言,以及關於情況和事件的誇大說法。
第三份問卷使用成人自我報告問卷,根據DSM-5精神障礙診斷和統計手冊),以年齡和性別為準的評分來衡量內在(例如焦慮,沮喪和無理行為)和外在(例如攻擊性,違反規則和侵入性行為)的心理失調。
第四份問卷則用來衡量精神病屬性,主要的心理疾病項目評估一個人在人際互動中表現出自私和操縱的傾向,而次要心理疾病項目評估一個人的衝動和浮躁行為。
結果發現,有印象父母曾經對自己撒謊的人,會對父母有更多的欺騙行為,心理失調的程度也更高,且說謊造成的精神病屬性可能與破壞性行為,行為問題以及缺乏自我調節能力有關。不過這樣的結果只能說明對孩子說謊和未來孩子對父母有更多的欺騙行為和心理失調有相關,並不能說明這是因為對孩子撒謊造成的結果。
    ·不過,下次響對孩子說謊時,試著多想個幾秒,勁量閉眼謊言,或許可以讓孩子未來對你也更加真誠,更少謊言喔!

參考資料:Peipei Setoh, Siqi Zhao, Rachel Santos, Gail D. Heyman, Kang Lee. Parenting by lying in childhood is associated with negative developmental outcomes in adulthood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 2019; 104680 DOI: 10.1016/j.jecp.2019.1046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