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覺得自己記憶力不好? 可能是因為你太快樂了

還記得台灣插圖作家幾米的經典繪本──《向左走.向右走》,裡面那對受到命運捉弄、始終無法相見的戀人嗎?他們在第一次的相遇,就深深地被對方所吸引。在公園裡散步、坐旋轉木馬,或是在長椅上談天,都讓他們度過了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拆散了他們,他們在外套的遮蔽下匆匆留下彼此的電話號碼,不捨的一聲「下次再見」揮別了彼此。然而,命運給了這段戀人一道難題,各自留著的電話號碼字條都被雨浸濕而模糊不堪。而這對戀人──竟然想不起在雨中匆匆一瞥的電話號碼!?這麼重要的東西,怎麼可以忘?


       大多數的人都難以完整記住他們剛剛聽到的內容,這與你的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能力有關。工作記憶是短期記憶的心理運作層面,用來儲存與提取短期記憶的訊息。也就是說,工作記憶能力越好的人,越能記住當下的許多訊息。而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的研究人員──伊麗莎白·馬丁(Elizabeth Martin)發現,心情好會降低你的工作記憶能力。

       伊麗莎白·馬丁招募了一批人進行實驗。這些實驗參與者將會被分成兩組,一組會給予他們觀看一段搞笑脫口秀的影片;另外一組,則會給予他們觀看一段組裝地板的教學影片。同時,所有的實驗參與者會在觀看影片的的前後,進行當下情緒的評分。透過這個情緒評分,可以發現觀看脫口秀的實驗參與者,心情有明顯的變好,而觀看教學影片組則沒有明顯的差異。

       之後,兩個小組會進行一個記憶力測驗。這個測驗是通過耳機,播放以每秒4個數字的速率提供給實驗參與者的錄音。錄音播放結束後,研究人員會要求實驗參與者回憶錄音中的最後六個數字。結果發現,那些觀看搞笑脫口秀的影片,且心情比較好的人,在這項測驗中的表現得較為差上許多。

       這個實驗顯示,正面積極的情緒會對工作記憶的儲存容量有負面的影響。馬丁說:「這也是為什麼人們總時無法在派對聚會中,記住任何一個電話號碼。」然而,他也透漏在工作記憶的容量漸少的同時,好的情緒不全然是件壞事。好的情緒可以提升創造性的問題解決能力,或是對思考方面有所助益。或許未來可以有更多研究去分析,例如教室環境等現實生活中,情緒對工作記憶容量的影響。

       現在的人們,人手一台手機,要隨時做紀錄是很方便的。因此,看完這篇文章的大家,期許你們可以記得:若下次在某個很快樂、心情很好的時刻,想要記住某些很重要的訊息,請別對自己的記憶力抱持過多的信心。花一一點時間,用手機記錄下來,才不會發生遺憾喔!


文/高醫心理三/葉禹彤



參考資料:Elizabeth Martin, John Kerns. The influence of positive mood on different aspects of cognitive controlCognition & Emotion, 2011; 25 (2): 265 DOI: 10.1080/02699931.2010.491652
from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1/03/110330131344.htm
圖片網址:https://hb.qq.com/a/20100830/002010_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