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7日 星期三

你有睡飽嗎?—充足睡眠使青少年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

 

「欸!剛剛上課我差點睡著…….

「我剛一轉頭,後面的人已經睡成一片了😮

「蛤~我居然睡了兩堂課!!


這些對話是不是有點熟悉?

你在求學時期是否也曾經上課時眼皮千斤重?

【睡眠對兒童及青少年的重要性?】

兒童及青少年是發展的尖峰時期,因此相較於成年人,睡眠對於他們的生理、心理健康以及學業表現的影響至關重要。


【沒睡好會有什麼影響嗎?】

睡眠會影響注意力的維持,進而影響學習效果,許多研究發現睡眠不足與較差的學業表現有關係。

另外,從生理的角度來說,睡眠剝奪可能改變對免疫功能重要的賀爾蒙的分泌,有研究指出,每天睡眠時間少於8小時可能會影響身體代謝率、血糖、以及身體對抗慢性疾病的功能。 

從心理健康層面來說,青少年正準備面對社會環境的改變、同儕相處及課業壓力,睡眠不足將影響青少年處理霸凌等壓力的能力,而影響心理健康,研究也發現青少年的睡眠問題可以預測焦慮及憂鬱情緒。

此外,對於風險行為的產生,研究指出青少年的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比睡滿8小時多出大約2倍的可能性從事酗酒、抽菸、大麻、危險駕駛以及侵略性行為。

由上述研究可見,睡眠問題不僅會造成生理上的問題,更可能影響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以及提高風險行為的可能性。


【影響青少年睡眠時間的因素有哪些呢? 】

從生理的角度而言,睡眠長度、節律及型態會隨著兒童的發展而改變,另外,心理社會因素亦會影響睡眠,如青少年需要完成回家作業及參與課後活動,這些種種因素將使其睡眠時間往後推延由於青少年睡眠時間減少,但睡眠的需求仍相同,因此將導致睡眠不足。

然而現今社會中,對於睡眠造成最大影響的因素之一為過度使用電子產品睡前使用電子產品可能透過兩種方式影響睡眠:

1.螢幕的藍光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讓睡眠時間往後延遲。

2.電子產品的使用會改變原本啟動睡眠的激素分泌,導致生理上的過度活躍,降低睡眠時間和品質。


【可以怎麼做來改善睡眠? 】

睡眠不足會產生許多負面的後果,因此要改變我們的健康,除了先了解睡眠如何影響我們的生理及心理健康,也要修正不適當的行為,如規範手機和平板的使用時間、減少睡前使用,以利改善睡眠的品質。


文/高醫心理學系大三/許雅婷

 

 

資料來源:

Agostini, A., & Centofanti, S. (2021). Normal Sleep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ce. 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ic Clinics30(1), 1-14.


1 則留言:

  1. 同學建議分段次數可以再減少,可能會分散讀者注意力。用字簡約易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