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9日 星期五

問題網路使用與青少年憂鬱密切相關

 

   


    阿嬤看著新聞感嘆:「玩手機不是很快樂嗎?啊怎麼反而會得憂鬱症還自殺?啊不給手機也自殺,現在小孩是怎麼了?」

    正拿著手機上網報名“預防青少年網路沉迷”相關課程的阿母不禁也陷入迷惘……

 

    手機為現今生活中的基本配備之一,大多數青少年可能不記得沒有網路之前的生活,他們成長在一個網路互聯互通的世界裡,上網已成他們學習、娛樂和社交的主要來源之一。但這種現象正如許多家長所憂心的,已有許多研究指出幼童「問題性網路使用」(problematic internet usePIU所造成的潛在危險。而有項由博士後研究員 István Tóth-Királya Horizon Postdoctoral Fellow at the Substantive-Methodological Synergy Research Laboratory in Concordia's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所領導的一項新研究,是少數針對PIU對較大青少年影響的研究之一。這篇論文是由赫爾辛基大學University of Helsinki心理學教授 Alexandre Morin Lauri Hietajärvi Katariina Salmela-Aro 共同撰寫。論文發表在Child Development雜誌,是對赫爾辛基1750名高中學生三年來進行的縱貫研究。

研究人員確立了青少年(年齡為16-19歲)PIU的三個主要決定因素。第一是孤獨感,定義為人際關係或社交網絡不足。其次為父母教養的方式,不足為奇,較佳的父母關懷與教養則PIU較低,其中特別是母親的角色,顯示良好的親(母)子關係會降低網路世界的需求。另一方面,父職的疏忽則PIU較高,因為缺乏指引及設定常規。最後則是性別,研究人員發現男孩比女孩更容易出現類似上癮的行為及衝動,可能跟玩線上遊戲、觀看 YouTube或成人頻道有關。而女孩可能只是為了社交目的上網。

    隨後研究了與PIU的相關效應,同樣確定了三大類:首先是憂鬱症狀,如果放任不管,PIU似乎會加重憂鬱程度。雖然這兩者關係在之前已有很多研究,但Tóth-Király說:「我們研究結果有新的解釋。試圖以雙向或互相影響的方式理解這種關係,我們認為,PIU和憂鬱症狀很可能是共存的,而不是一個決定另一個,它們很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相互加強。」其它與PIU有關是藥物濫用則成績較低。看到這裡是不是捏了好幾把冷汗,不急不急,讓我們繼續看教授怎麼說...... Tóth-Király說,「有些青少年會經歷一個大量使用網路的階段,通常在青春期中期左右。隨著日漸成熟、生涯發展、初戀等,上網時間隨之減少。如果青少年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即使在父母眼中是過度的,但並沒有真正影響到心理健康或成績,或似乎沒有任何實質性的負面影響,那麼我們真的不能說這是有問題的行為。」

 

    看完研究,是不是還是憂心忡忡,家長的字典裡沒有“放心”二字,是的,哈佛醫學院的S. Nassir Ghaemi 教授提出「數位憂鬱症」(Digital Depression),研究指出造成憂鬱和自殺的社群媒體內容是什麼?Ghaemi教授做了持平的交代:網路霸凌、性騷擾及藥物濫用的訊息。這股網路風暴正強勢地席捲而來,不容忽視。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張家銘提到,千禧年之後出生的年輕族群統稱「Z世代」,成長於網路、手機與社群之中,容易在變化劇烈的年代找不到方向。一旦碰到瓶頸,就容易成為憂鬱與自殺的高風險群。專家指出PIU的青少年可能較缺乏正向情緒經驗、沒自信及人際關係不佳等,因此希望老師及家長都能以正向樂觀的態度,增強孩子正向情緒,協助適性發展、找到亮點,創造其正向經驗,並非只有按讚的網路世界,而是活出自己很讚的人生。

 

文/高醫心理碩一/李晴晴

 

資料來源:

Concordia University. (2021, March 9). Problematic internet use and teen depression are closely linked. ScienceDaily. Retrieved April 6, 2021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1/03/210309153855.htm

 

參考資料:

1. 數位憂鬱症:千禧世代的文明病?

上網日期:202146日。檢自:http://yuhsuanlinmd.blogspot.com/2020/02/blog-post.html?m=1 

 

2. i世代過得並不快樂:網路上展現的樂觀自信,是為了掩蓋現實生活中不堪一擊的內心

上網日期:202146日。檢自:https://group.dailyview.tw/article/detail/1527

 

3. 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 【青少年憂鬱症:最燦爛的年華,最心痛的損失,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急需關注】

上網日期:202146日。檢自:https://www.facebook.com/forum.nhri/posts/2769079986755388

2 則留言:

  1. 同學建議可以再簡化研究所傳達的資訊量,可能增添閱讀負荷。這個主題我很興趣也很喜歡!

    回覆刪除
  2. 非常謝謝老師的指導與建議,會再努力精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