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7日 星期三

看電視,學知識?

  

                                                    你是電視兒童嗎?

青少年時期的你,每天花多少時間看電視呢?

有多少資訊是從電視節目中學得的呢?

ㄟ—— 你知道嗎?你的價值觀可能悄悄地被電視節目所影響著!




    聲望(fame)重要嗎? 自我接納(self-acceptance)呢? 仁慈之心(Benevolence)呢?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心理學家指出,8-12歲兒童從電視節目中所接收到的信息在他們的成長中有重要作用,影響著他們在成年及以後長大後的態度和行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學者和敘事中心的一份新報告評估了從1967年至2017年,每十年間受青少年流行的電視節目中所強調的價值,並且描繪出了這50年間,16種價值其重要性上升或是下降的相關圖表。


    關鍵的發現之一是,「聲望(fame)」在將近40年的排名接近最低點(在1967、1987和1997年排名第15)之後,在2007年升至第一位,但卻在2017年的重要性下降到第六位。「成就-非常成功-在自我接納(Achievement-being very successful-self-acceptance )」,個人形象、受歡迎程度方面位居2017年第一名。

    該報告《成名的興衰:追踪1967年至2017年電視上描繪的價值觀的變化》,評估了每十年兩次的節目(2017年為四個),分別來自1967年的“安迪·格里菲斯秀("The Andy Griffith Show")”和“快樂的日子(''Happy Days'')”(1977年)和2007年的“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和“漢娜·蒙塔納”(Hannah Montana)以及2017年的“美國達人”和“女孩相遇世界”("America's Got Talent" and "Girl Meets World")。研究人員發現,像聲望(fame)一樣,在過去的半個世紀中,諸如社區感覺和仁慈(community feeling and benevolence)之類的價值觀也出現了戲劇性的上升和下降,其排名通常與大文化中的變化相互呼應。報告作者雅爾達·烏爾斯(Yalda Uhls)說:“我相信電視反映了這種文化,而半個世紀的數據表明,美國文化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 

“媒體在青年人正在其直接環境之外發展社會世界概念的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孩子們養成的概念也可能因他們所觀看的節目類型的不同而有很大差異。他們發現,真人秀(最早於2007年進行評估)和戲劇節目所傳達的價值觀之間存在明顯差異。在戲劇節目中,傳達的最高價值是自我接納,仁慈和成為社區的一部分。相反的,在現實、真人秀節目中傳達的最高價值是聲望,形象和自我中心。研究員,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的研究生艾格尼絲·瓦格斯(Agnes Varghese)說:“如果青少年們觀看、欣賞並認同那些最關心和勝利的人,那麼這些價值觀在我們的文化中可能變得更加重要。”

    因此,作者建議父母幫助孩子們理解,真人秀不能描述普通人的經歷,而戲劇節目也不能夠充分描述與成名有關的辛勤工作和奮鬥。

    不可否認看電視,能夠學知識,但這些知識及所呈現出的價值觀念,都仍需要我們好好消化後再運用至生活中哦!


文/高醫心理碩二/陳庭筠


資料來源:

Materials provided b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 Los Angeles. Original written by Stuart Wolper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 Los Angeles(2021). Tweens and TV: 50-year survey reveals the values kids learn from popular shows Values have changed from decade to decade, often reflecting shifts in the broader culture.

1 則留言:

  1. 同學建議(1)排版可以去除一些不必要的符號(英文引號)。這個議題非常值得關注!(2)宇哲老師的ppt建議標題盡量不要只使用問句,若使用問句,後面最好加上肯定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