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9日 星期五

是你嗎?這種人最能調適壓力

「怎麼辦!下禮拜就要期末考了,十科耶,老天!想到就頭痛
「真的我已經熬了兩個通宵了你看你看,我的黑眼圈都要比熊貓浮誇了==
「什麼!下禮拜要考試蛤?!我不相信你不要騙我,欸欸欸哪幾科啦,救命啊~」


想想你是不是常常在最後一秒壓線繳交老師或主管指定的作業或任務呢?

常常覺得生活很失控,有時候還會懷疑自己怎麼都永遠做不好事情...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有一種人是最能承受日常壓力,而不會屈服、淪陷於負面情緒中—就是在當下的生活與未來的計劃之間可以取得平衡的人

為了探討在什麼樣的狀況和條件下會影響一個人對壓力的反應,研究人員邀請223名研究參與者,包括18歲至36歲之間的107位年輕族群,以及60歲至90歲之間的116高齡族群。於此同時,要求參與者連續8天填寫調查表,以探討正念的波動。在那8天中,還要求參與者報告每天的壓力以及他們經歷負面情緒的程度。


積極因應與正念就是關鍵!

研究人員發現,採取積極的因應策略(proactive coping)是非常有助於抑制與降低日常壓力源的影響,也就是積極地從事規劃與管理。可以挪出一段空白時間,認真且專心地迴溯壓力源的起因,究竟我的壓力源是什麼?起因從何而來?又該怎麼做?進而促進自我不斷審視與思考,最終尋覓到一個適合自己因應壓力源的方法與策略。

但,僅限於當一個人專注當下、可以覺察到壓力源的情況。也就是最近特別火紅的正念(mindfulness),當一個人將全神貫注集中在當前或此時此刻的生活中,而不是彌留於過往或為未來擔憂,就是很純粹的專注當下。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一旦無法調適壓力,可能影響生活品質、人際關係,甚至極傷身傷心地過勞。所以,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紙來!筆來!墨來!試著給自己十分鐘的時間,開始著手計畫,擺脫老是臨時抱佛腳、非常失控的那個自己。


撰文/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三年級/陳姵妤

資料來源:

Melody G. Polk, Emily L. Smith, Ling-Rui Zhang, Shevaun D. Neupert. Thinking ahead and staying in the present: Implications for reactivity to daily stressors.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2020; 161: 109971 DOI: 10.1016/j.paid.2020.109971

1 則留言:

  1. 嗯!很好,要學習當下的生活與未來的計劃之間取得平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