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8日 星期四

跟網路認識的他在一起,我能夠幸福嗎?

 


「我最近在網路上遇到一位很不錯的男生,而且跟我很聊得來,但我不知道該不該繼續下去」女孩向好朋友訴說著。

「別傻了!在網路上認識的男生,他們都只是玩玩而已,是不能夠帶給你幸福的。」好友給女孩的建議。

好友給女孩的建議真的是正確的嗎?

網路上認識的朋友真的無法帶給我們幸福感嗎?


        近年來因為通訊軟體越來越興盛,導致人們互動模式有了重大的轉變。但這樣的變化將會如何影響我們在愛情關係中的親密感和幸福感呢?


        Lomanowska2016年時,針對這個議題回顧了一系列的文章,結果發現當我們在網路上與陌生人聊天時,其實更容易敞開心胸、展現最真實的一面、並且較不會去壓抑自己的情感、也比較容易與對方親近,這些因素都會增進彼此的關係滿意度。並且比起傳統的交友方式,線上交友其實更能夠加速親密關係的形成。

       網路聊天其實提供了更有意義且更加親密的社交互動方式,並且藉由網路建立的親密關係也被證實與傳統方式建立的親密關係具有相似的親密感和關係穩定度。這代表了透過網路交友也能發展出一段長久的親密關係。除此之外,網路社交互動模式,其實還存在著許多的好處,像是提升自尊、自我效能增加、能夠擁有較多的社會支持、減少孤獨感、促進歸屬感等等,這些都是提升人們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雖然前面介紹了許多網路社交互動模式的優點,但其實也存在著一些缺點,需要我們去注意。像是,線上匿名交友雖然可以加速親密關係的發展,但卻可能導致過度的自我揭露,進而使自己暴露於危險之中,以及容易對網友有不切實際的期望和幻想,並且比傳統方式更容易遭到對方欺騙以及背叛。此外,因為通訊軟體已經融入至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雖然這使我們與他人聯繫感情更加便利,但有些人會認為與家人、朋友或伴侶持續聊天是一種負擔以及會有種被他人監控的感覺,這樣的話就會變成是一種生活壓力,這樣反而會讓彼此的關係滿意度下降。

 

       未來若你有機會在網路上遇到真的不錯的對象時,就勇敢追愛吧,不要再害怕因為你們是網友,所以你們的關係不會幸福或是不會長久了,但前提是要先確定這好感不是因為你對他的錯誤期待所造成的,也要記得在網路上聊天時,要好好保護自己。在一起後,也別忘了不要讓彼此間的聊天變成一種例行事務。


文/高醫心理碩一/陳亭吟


資料來源:

Lomanowska, A. M., & Guitton, M. J. (2016). Online intimacy and well-being in the digital age. Internet interventions4, 138-144.

1 則留言:

  1. 同學建議(1)可以引用數據,強化此議題的重要性。這個主題真的很值得探討,可以說是趨勢!(2)宇哲老師的ppt建議標題盡量不要只使用問句,若使用問句,後面最好加上肯定句(3)文章年代較久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