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

面對未知充滿不安?大自然短片陪你!





等待考試成績公布、等待疾病篩檢結果、等待告白的回覆、等待各種不確定的答案……
相信每個人都曾經或正在面對未知,而這種不確定感往往帶來極大的壓力及恐懼。但你知道嗎?對於大自然的敬畏感說不定可以幫助你喔!

美國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的心理學家Kyla Rankin找來399位大學生探討人們在面臨不確定結果的等待時,敬畏感和情緒間的關係。

受試者們三人一組被帶進實驗室,並被告知這是一個關於人格和第一印象的研究。他們有5分鐘和同組組員談天說地,接著每個人都會以匿名的方式評價其他組員,並在等待10分鐘後個別接到這些評價。而這10分鐘,受試者被帶到不同的房間觀看不同的約4分鐘短片,分別是敬畏組的大自然壯麗影片、正向情緒組的可愛動物影片及中性組的手錶製作影片。而在整個實驗的前後測量受試者的情緒。

令人訝異的是,敬畏組比中性組和正向情緒組有更低的焦慮,也比中性組有更多的正向情緒。而在負向情緒及擔心上,三組並沒有太大差異。研究者認為,這可能是因為敬畏影片讓受試者們想起了在大自然的寧靜經驗,進而減緩焦慮。

Kyla Rankin表示,這個研究讓我們以新的角度面對因不確定的結果而帶來的恐懼及焦慮,只要短短的大自然影片,便能更好地因應。下次在面對這種不安時,不妨到大自然走走,或是找找瀑布、峽谷等壯麗的大自然影片,運用敬畏感陪你走過等待的痛苦。


/高醫心理 陳亭妤

資料來源:Kyla Rankin, Sara E. Andrews, Kate Sweeny. Awe-full uncertainty: Easing discomfort during waiting periodsThe Journal of Positive Psychology, 2019; 1 DOI: 10.1080/17439760.2019.16151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