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6日 星期一

感恩讓人不憂鬱?研究發現效果有限




「嘿!你還好嗎?」
「唉一堆煩心事,糟透了。」
「發生什麼事了?」
「每天都在趕作業幾乎都弄到凌晨兩三點才能睡覺。然後又跟男友吵架,已經發生好幾次了,害我心情超低落,不知道會不會弄到分手
「一定會沒事的啦!你這樣一直低落下去不行,試著往好的方面想啊!」
「我就沒辦法停止這些憂鬱的想法啊會不會變成憂鬱症啊?」
「我好像在網路看過,說如果人會感恩,就不會有憂鬱症欸!看看你自己,你這麼有能力,個性也很好,人緣也不差,你擁有的已經很多了!要有感恩的心,看開一點啦!」
「這樣就可以變得不憂鬱嗎?」



        感恩真的能讓人不會得憂鬱症嗎?這個問題似乎能從過去的心理學研究中找到答案。



  近年來有許多研究發現,與正向心理學有關的「感恩介入」似乎能幫助人們增進心理健康且更加幸福快樂,像是每天記錄生活中「三件值得感恩的事」,或是寫給欲感恩對象一封信並當面唸出內容的「感恩拜訪」,都是被研究支持能有效改善人們的心理狀態。甚至,也有些研究指出感恩可以有效減少憂鬱或焦慮症狀,在現今社會中,「感恩介入」逐漸變成一種自助方式,也開始被應用在療程中,成為熱門的治療工具之一。然而,感恩介入真的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嗎?

        俄亥俄州立大學的David Cregg就蒐集了共27篇過去所發表感恩介入對憂鬱或焦慮症狀有效改善的相關研究,總共多達3675名研究參與者,分析這些研究報告的感恩介入效果如何。研究結果發現,感恩介入確實有效,然而其效果卻是有限的。無論在後測或持續追蹤中,感恩介入對憂鬱和焦慮症狀的影響都很小。也就是說,感恩介入的效果可能並不能達到我們所預期的程度。

研究者再更進一步分析這些過去研究,發現其中有些控制組不太中立(例如進行和感恩相反的行為),或是研究參與者的憂鬱和焦慮嚴重程度不一,諸如此類的問題導致研究結果出現「感恩介入的效果並不大」。

        那被大力提倡的感恩介入是不是就一點也沒用了呢?從這些研究看來似乎不能確定感恩到底有沒有效耶!其實David Cregg有提到,從他的分析結果看來,過去對感恩介入的相關研究在效果量上的表現並不是很漂亮,但同時也指出造成這樣的研究結果的可能發生原因(例如未嚴謹控制症狀的嚴重程度),因此並不是要否定感恩給人們生活帶來的效益,而是在感恩介入能夠被證實是更有效的治療工具前,如果人們有憂鬱或焦慮症狀的困擾,應該考慮選擇目前已經被確切證實有效的治療方式,而不是盲目相信感恩能解決一切問題。

        正向心理學在近幾年越來越眾所皆知,而正向心理學介入(positive psychology interventions, PPIs)也越來越被廣泛使用,例如寬恕、正念,還有本文提到的感恩,都是被提倡能夠增進幸福、改善心理狀態的一些介入方式。如果想提升快樂幸福,可以先嘗試容易上手的感恩或正念,體驗看看PPIs所帶來的神奇力量吧!若依舊無法解決困擾,最好還是先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




文/高醫心理四/曾媺晴
圖/Photo by Diana Simumpande on Unsplash




參考文獻
David R. Cregg, Jennifer S. Cheavens. Gratitude Interventions: Effective Selfhelp? A Metaanalysis of the Impact on Symptoms of Depression and Anxiety. 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 2020;https://doi.org/10.1007/s10902-020-0023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