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感激之情放心裡,不如大聲說出來?


「欸?這不是臭肥宅嗎?好久不見。」
「嘿!兄弟好久不見,這杯飲料請你喝。」
「嗯。」
「嗯屁嗯喔?好歹也說聲謝謝吧?」
「說謝謝太客套了,我不喜歡。」
「但別人請你喝飲料,都沒有半點感謝的意思嗎?」
「有啊!我感謝在心裡。」
    我們身邊是否也有這樣的朋友呢?或者自己就是這樣的人?儘管真心地感謝他人的付出,卻不習慣將感激之情說出口。雖然真心地感激比起無心的道謝更有價值,不過有學者指出:將感激之情表達出來其實伴隨著許多的好處。Stephen M. Yoshimura, Kassandra Berzins(2017)表示:「感激之情(gratitude)與社交層面、心理層面與健康層面皆有許多正向的關聯。亦更有可能幫助他人、保持樂觀、運動以及減少生理症狀的回報。」

表達感激與被表達感激的定義
    在探討感激之情(gratitude)伴隨的好處之前,我們可以先了解作者對於表達感激(expression of gratitude)與被表達感激(experience of gratitude)的定義為何。表達感激時常是一種對於他人慷慨行為的一種回應。作者更舉例:當我們收到他人送的禮物或是善意的舉動時,可以藉由私下或是公開地道謝,以彰顯對方利他的行為。上述的情境便被作者定義為表達感激,而若要構成被表達感激,則需要另一方接受到感謝的訊息並理解該訊息。(Stephen M. Yoshimura et al., 2017)

沉浸在感激之情之中的好處
    許多研究顯示:不論是表達感激與被表達感激皆可以帶來許多好處,這些好處又可以分為許多層面。
心理層面上,表達與被表達感激可能會增加生活滿意度,保持活力、希望以及樂觀,且有助於降低憂鬱、焦慮、忌妒甚至是工作相關之壓力與疲勞的程度。
生理層面上,那些表達感激與被表達感激的人們回報較少的生理疾病之症狀、更多的運動頻率與較好的睡眠品質。
社交層面上,作者認為定期地向身邊的朋友或是同事表達感激,能夠形成一段長期而成功的關係,甚至有機會增強自身與他人的社交連結。
    既然表達感激可能伴隨著這麼多的好處,何樂而不為呢?從今天開始,勇敢地向自己身邊的人表達感激之情吧!

參考文章: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4/170411104712.htm?fbclid=IwAR3xhhAnxJ15TxWWxffEg-SDoWu7xDtL2ue7F6GXokgSMtgMLpm6Cn1cI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