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6日 星期一

無法出國大玩一波,但也好想得到快樂!


在現今社會壓力巨大下,很多人選擇出國放鬆玩樂,但不是每個人都能踏出台灣,尤其在今年西元2020年初爆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在這不確定因素,大家選擇關在家中哪都不去好好保護自己的健康,但長期下這防衛機制必然會造成某種壓力。不過有個國外的研究提到其實不必出遠門,在家附近的公園走走,就能達一定的幸福感,而且這份快樂竟會遠超過聖誕節帶來的歡樂-對於西洋人來說每年最重要也是最能帶來幸福的一天。

而這個研究是來自於美國佛蒙特大學一團隊,領導其研究的研究生Aaron Schwartz利用1881年由UVMMITER Corporation的科學家團隊發明的血檢計(Hedonometer),其機器是一種心理物理機器,測量其幸福感,使用了約10000多個單詞,被大量志願者計分,計分方式是19分,越能感受到幸福就越高分,例:快樂得分8.30哈哈哈得分7.94公園得分為7.14的得分為7.56。中立的詞的得分分別為5.224.98陷阱3.08崩潰2.60,而監獄1.76Schwartz的團隊利用其分數,收集在Twitter上全世界約五千萬條推文。並集中分析其中在舊金山有公開位置的貼文,發現不同類型的公園裡綠色公園顯示出更大的吸引力,整體來說,這些Twitter用戶在城市公園發的文平均會高於0.23分超越其基準分,而這程度的幸福感等於同年聖誕節。

雖然現在疫情讓人不敢踏出家門,但我們也不可以忽略自己的快樂,不想被傳染,但也不想沒有快樂,那就戴上口罩,趕緊到附近的公園走走吧!


/高醫心理四/林妤庭
/from google pictures

參考文獻:
University of Vermont. (2019, August 20). City parks lift mood as much as Christmas: The greener the greenspace, the happier and less self-absorbed people are. ScienceDaily. Retrieved April 5, 2020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8/190820081859.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