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美貌與領導力,沒辦法「我全都要」!


  今天是小璇升上主管的第一個上班日,由於一大早就有會議要開,她特地起了個大早來梳妝打扮,光是化妝就花了兩個多小時,再穿上前陣子量身訂做的西裝,準時到了會議室準備開會。
  會議在小璇很緊張的自我介紹完後,順利的開始了。過程中也很順暢的把每一個案子討論出結果,但小璇卻總覺得她的部屬們眼神中似乎閃爍著不信任。
  沒過多久,小璇在茶水間外面,意外聽到了賈祥涒晏的對話:「新主管感覺是個很有想法的人呢!」保持一慣溫文儒雅氣息的賈祥說。「有想法可不一定能保證她是個有能力的人啊!看她妝化的那麼濃,感覺就沒什麼領導能力。」一向毒嘴的涒晏直白的說。
  小璇特地早起、精心打扮的妝容竟然成為了讓部屬們質疑的理由嗎?這究竟是涒晏個人的歧見、抑或是眾人內心真正的想法呢?

  為了探討「化妝」是不是真的會影響領導力評價,亞伯泰大學(Abertay University)的心理學教授 Dr Christopher Watkins 找來了有男有女的幾位白人或非裔的受試者,讓他們觀看不同系列的照片,之後請受試者去判斷照片中每一位女性的領導能力高低。而這些照片包括不同種族的同一位女性沒有化妝、為了參加「社交之夜」而化的妝(化了100%的妝)、以及只化了一半妝容(利用電腦程式與專業彩妝師合作合成的50%妝)的各種大頭照。
  結果發現,化了100%妝的照片,獲得的領導力評價分數皆低於完全沒有化妝的照片與化了50%妝照片的分數。而化了50%妝的照片則是獲得最高分。 但,也許你會懷疑:這會不會有文化差異呢?例如白人對於白人女性的評價就是比較高。 不過結果顯示不論照片中女性的種族為何,只要妝化得越多,對她的領導力評價就越低喔!

  所以,雖然我們會覺得有化妝的女人比較漂亮,但並不會因為她的妝化好化滿,他人對她的領導力就有較好的印象喔!
  不過往好處想,研究主要是比較淡妝(只化50%)跟全妝(化了100%),所以喜愛化妝的女士們不要擔心,這表示妳們不再需要每天提早兩個小時起床準備,從現在起只要花一半的時間化妝,說不定更能提升大家對妳的領導力印象喔!那就留更多的時間給美容覺吧,充分的休息後散發的自然美,說不定任何化妝品還有效喔!

文/高雄醫學大學心理二 許哲維

參考資料/Esther A. James, Shauny Jenkins, Christopher D. Watkins. Negative Effects of Makeup Use on Perceptions of Leadership Ability Across Two Ethnicities. Perception, 2018; 030100661876326 DOI: 10.1177/0301006618763263



3 則留言:

  1. 相較於完全沒有化妝的照片,化了100%妝的照片,獲得的領導力評價分數明顯低於化了50%妝照片的分數。
    不太懂這段話的意思是化100%妝的照片和完全沒化妝的照片做比較
    還是是和化50%的妝做比較?
    可以再多詳細解釋一下,因為讓人不太明白,謝謝

    回覆刪除
  2. 請問推測"只要妝化得越多,對她的領導力評價就越低"的理由是什麼呀?
    是因為大家會覺得化全妝的女生比較重視外表而欠缺領導能力嗎?

    回覆刪除
  3. 兩者在數據上有相關,不過想請問文獻有推測是甚麼原因大家才這樣覺得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