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7日 星期五

AI能get到你的笑點嗎?

作者: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  廖愷寧

 

AI什麼都懂什麼都會?

現今chatGPT能幫我們做好多事情:整理文獻、解惑大小事、陪你聊天、講笑話,他可說是無所不包、有問必答。但你可曾想過,當分享一則今日生活中的笑話,他能真的懂你、理解笑點嗎?或許,你有類似的經驗呢?


那就讓AI跟人類PK

為了解答這個問題,最好的測試辦法就是為人工智慧建立測試(Jack Hessel, Ph.D),透過選擇題來計算精確的準確率。因此,研究者向AI以及人類提出了挑戰:將文字笑話與漫畫配對,為漫畫選擇最適合的搭配,並解釋為何此笑話有趣。

調查結果顯示,搜集的幾百則回覆當中,即使人工智慧表現也算優異,但是人類的表現都明顯優於人工智慧。另外,也有研究者透過報章雜誌,請群眾為空白的漫畫填寫最適合的文字說明,同時也搜集刊物編輯者的答案。有趣的是,結果表示人類的回覆幾乎都含有現實面的逗趣、社會脈絡的無奈或是玩笑之處,是具有一定的情緒成分在的。

接下來,研究者以人類的回覆作為選項,再請人工智慧為空白漫畫選擇最適切的配對,同時,也請另一群人類作答。


PK結果如何?

結果顯示,人工智慧的答對率只有62%,人類居然有高達92%的答對率!研究者也親自為好幾百個漫畫做解說與文字說明,全部輸入給人工智慧,儘管幾百個對AI來說是小數目(通常能夠處理幾百萬甚至幾千萬個訊息),這也是讓AI對笑話更加理解的一小步。


小結

儘管科技進步神速,目前依舊取代不了身而為人最厲害的大腦,畢竟我們有真實的情緒、有社會規範、擁有語言與非語言。下次,當chatGPT get不到你的笑點,請你試著找人類說說,或許這才是最佳的互動良方!


參考資料

Jack Hessel, Ana Marasovic, Jena D. Hwang, Lillian Lee, Jeff Da, Rowan Zellers, Robert Mankoff, and Yejin Choi. Do Androids Laugh at Electric Sheep? Humor “Understanding” Benchmarks from The New Yorker Caption Conte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