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6日 星期四

針對疫情期間之研究發現,睡眠品質佳可降低慢性壓力所造成之不適!

 


    疫情期間許多日常生活頻繁地被打亂甚至常讓我們覺得措手不及工作生活方式、家庭甚至經濟面也受到影響擔心抑鬱、焦等許多壓力接踵而來睡也睡不好就算因疫情而採混合工作模式居家上班,剛開始可能還蠻開心的,但時間一長,許多人開始備感壓力增加,甚至有新聞報導在此期間離婚率也變高了。面對接踵而來的壓力,我們該如何調適並緩解呢?

    英國約克大學針對COVID-19 期間(2020) 600位以上參與者研究測試正向調適策略(positive copying strategies)對於品質睡眠佳的人,是否擁有較健康的心理狀態。這是首個在全球歷經年多的慢性壓力下,針對正向調適策略(positive copying strategies)和睡眠品質影響抑鬱症及焦慮的研究

研究強調,睡眠品質佳可伴隨以下狀況:

1.     壓力降低

2.     情緒調適

3.     認知功能增加:包括做決策及問題解決能力增加

4.     身體健康

    研究發現在COVID-19開始幾個月間睡眠品質愈好、抑鬱症及焦慮的症狀愈少強調正向調適策略(positive copying strategies)及睡眠品質在長期處於慢性壓力下的重要性。因此慢性壓力對心理疾患(包括沮喪和焦慮)有顯著的風險存在的。

    此研究涵蓋包括年齡性別和種族人口統計調查也收集如研究參與者之飲酒量隔離狀態及身體活動情況 (quarantine status and physical activity levels)大量額外的資訊。

    然而相反的,睡眠品質差會使負面情緒的機率提高(如抑鬱及焦慮)因此適當的睡眠可做為促進心理健康復原力的預測因素。

    所以,睡眠品質好壞確實在慢性壓力的調適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並可維持比較長久的幸福感、並降低抑鬱及焦慮症狀

文:高淳雅

參考資料:

1. High-quality sleep promotes resilience to depression and anxiety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3/07/230713141922.htm

2. Sullivan, E. C., James, E., Henderson, L. M., McCall, C., & Cairney, S. A. (2023). The Influence of Emotion Regulation Strategies and Sleep Quality on Depression and Anxiety.Cortex.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7451185/

3. How High-Quality Sleep Promotes Resilience to Depression and Anxiety

https://www.gatewaypsychiatric.com/how-high-quality-sleep-promotes-resilience-to-depression-and-anxiety/

圖片來源: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illustration/illustration-set-man-woman-sleeping-on-1955728708

1 則留言:

  1. 修課同學回饋
    #文章很容易閱讀,結論也很清楚,不過其中提到的正向調適策略會不太理解是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