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7日 星期五

夫妻共同帳戶 使婚姻更幸福

 「女人應該要保持自己的經濟獨立,才不會在離婚後沒有保障」

 

這是台灣近年來常出現的言論,強調女性在婚姻中應該保持自己的經濟獨立、擁有自己的工作、管理自己的薪水,如果哪天不幸婚姻破裂時才不會失去所有依靠。

但若是完全的經濟獨立,對婚姻關係是有利或有害的呢?

 

台灣目前常見的夫妻財務管理方式大致有以下的三種:

1.丈夫將所有薪水統一交由妻子管理

2.雙方各自管理自己的薪水,家用等需要支出的時候平分,或是一方負責水電房租、一方負責兒女學費等分配負擔種類的方式

3.建立支付家用的「共同帳戶」,雙方每月固定存進一些金額,共同、或一方管理家用

究竟不同的財務管理方式會不會對婚姻關係造成影響?

 

過去的研究表明合併財務的夫妻往往比不合併財務的夫婦更幸福印第安納大學凱利商學院的研究藉由操弄夫妻的財務管理方式,探討財務管理方式與夫妻關係品質是否有因果關係。

 

研究將參與者分為三組,第一組的夫妻必須保留各自的銀行帳戶,第二組必須開設共同帳戶,而第三組可以自由選擇,追蹤兩年後發現——使用共同帳戶的夫妻關係品質顯著高於保留各自帳戶的夫妻。

 

為何使用共同帳戶支付家用會比各自支付時造成更好的關係品質?

使用共同帳戶的夫妻會有「我們」的視角,而不是僅僅的「我」和「你」,這個「我們」的概念可以促進夫妻間財務目標的一致性、以及對婚姻的共同理解;而使用獨立帳戶的夫妻傾向將財務決策視為一種交換,「我」現在幫「你」出這個錢,下次換「你」幫「我」出那個錢,較沒有「我們一起」的概念,也因此使用獨立帳戶的夫妻沒有很高的共同目標、也較容易脫離關係。

 

夫妻管理財務的方式沒有絕對的對與錯,經濟獨立與否大家也可以有各自的選擇,但在知道使用共同帳戶、夫妻一起去面對及管理金錢可以讓夫妻關係更好、更幸福之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更想在結婚之後與另一伴一起管理財務了呢?

 

參考文章:

珍妮·G·奧爾森、斯科特·里克、黛博拉·A·斯莫爾、伊萊·J·芬克爾。共同點:銀行帳戶結構與夫妻關係動態消費者研究雜誌2023DOI10.1093/jcr/ucad020


心理系四年級 周憶詩/正向心理學專題

1 則留言:

  1. 修課同學回饋
    #題目很有趣!結果說明的也很容易懂,如果可以把重點標出來就更好了
    #這篇主題很吸引我,但我周遭朋友們有些狀況又跟裡面不太一樣,以後有機會想做另一角度的探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