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0日 星期五

什麼!寶寶比你還幽默?細看嬰兒的幽默感發展

 什麼!寶寶比你還幽默?細看嬰兒的幽默感發展


                                            文高醫心理三王郁婷  圖/網路圖片

 

當我們談論嬰兒和幽默時,你可能會想像到網路短影音上的嬰幼兒搞笑影片,或是因爲大人扮鬼臉而不停嗝嗝笑的小傢伙。但現在有一項真正有趣的研究深入探索嬰幼兒的笑話能力,就讓我們來看看寶寶是如何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得越來越搞笑!


來自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研究人員,他們想知道嬰兒在早期發展時都有什麼樣的幽默感,以及不同類型的幽默是在什麼時候出現的。為此,他們設計了一個早期幽默感調查(Early Humour Survey, EHS),讓來自英國、美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的671名家長填寫這個只需要五分鐘的問卷,以了解他們的孩子的幽默能力。


結果有趣極了!研究團隊發現,一個月大的嬰兒中竟然就有些小家伙懂得欣賞幽默了。而到了兩個月大時,約有一半的嬰兒能夠理解幽默,而且在隨著年齡的增長,還能逐漸理解20多種「幽默」,像是做鬼臉、故意模仿他人、搔癢、躲貓貓、調皮搗蛋……等等。在11個月大時,一半的嬰兒已經能夠制造幽默了。更有趣的是,一旦孩子們學會制造幽默,他們會不停地感到開心,並在三個小時內重複製造這些幽默。


根據研究人員的研究,觀察出6個嬰兒幽默感發展的階段:


2個月大的寶寶:根據研究人員的觀察,他們發現2個月大的嬰兒已經有「幽默感」。由於幽默通常是建立在「驚訝」的情緒上——看到旁人做出超越認知的行為,才能感到驚訝,因此在這年齡能有此發現很不容易。


11個月大的寶寶:這時候的寶寶會開始自主性的發揮自己的幽默感,逗自己、或是他人發笑。而且這時候的幽默感都是建立在:打破常規。例如不停抽衛生紙、吐口水,或是不停丟餐具。


1歲以下的寶寶:這時候的寶寶對身體、視覺和聽覺幽默感興趣,比如躲貓貓遊戲、搔癢、滑稽的臉龐,甚至把頭穿過腿之間這種搞笑的事情。另外,他們還對怪聲音、追逐遊戲以及濫用物品感到好笑,像是把杯子戴在頭上。


1歲以後的寶寶:這時候的寶寶似乎喜歡逗弄別人,包括戲弄家長們(這時候爸媽就要配合演出,即使不好笑也要浮誇的哈哈大笑!)、露出隱藏的身體部位,甚至談論一些有點禁忌的話題,比如廁所幽默。他們還會扮演其他東西,比如把自己假裝成一隻可愛的小兔子!


學步期的寶寶(12歲):這時候的寶寶逐漸進到語言發展,他們會亂取名字,對概念進行調皮的玩弄,甚至會說出一些無意義的詞語,像是看著媽媽叫爸爸。而更有趣的是,這個年齡段的小朋友似乎開始對戲弄別人和一些有點性格的幽默,比如對於推擠別人而感到津津有味。


3歲以上的寶寶:三歲的小孩則似乎已經懂得如何打破社交規則,說些淘氣話語來逗笑別人,同時也展現出禁忌和雙關語的開端。儘管有些時候他們嘴裡會蹦出一些取笑他人、污辱性的詞彙,但其實他們可能只是覺得挑戰禁忌很有趣而已!


最後,布里斯托大學教育學院的Dr Elena Hoicka表示:「我們的研究結果告訴我們,幽默在生命的前四年中是一個很複雜的發展過程。考慮到幽默在兒童和成年人的生活中是如此的普遍和重要,我們有必要開發工具,以了解幽默是如何首次發展的,這將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幽默對年幼兒童在認知、社交和心理健康方面的作用。」


小孩子們的幽默感是一個令人驚奇的旅程,並且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發展階段。所以,當你聽到寶寶開心大笑時,你可以知道,他們正在建立他們的幽默王國,並且正在成為一個更聰明、更有趣的人!


參考文獻:

Elena Hoicka, Burcu Soy Telli, Eloise Prouten, George Leckie, William J. Browne, Gina Mireault, Claire Fox. The Early Humor Survey (EHS): A reliable parent-report measure of humor development for 1- to 47-month-olds. Behavior Research Methods, 2021; DOI: 10.3758/s13428-021-01704-4


1 則留言:

  1. 修課同學回饋建議如下:
    #寶寶的圖片好可愛,標題、遣詞造句都很吸引人繼續看下去,內文有年齡分類和分段描述,令人感到細心、一目了然。
    #標題似乎有些浮誇,以為要比較寶寶與成人的幽默。但其餘部分都很棒!
    #將寶寶各年齡層的幽默以簡單扼要詞語闡述很清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