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0日 星期五

能不能愛情長跑?幽默是關鍵?!

    如今,環境樣貌快速變遷、資訊相互流通的新媒體時代,「速食愛情」似乎是年輕人的趨勢,以因應他們注重效率的生活模式。雖然這種快節奏、衝動又刺激的感情能夠暫時填補內心的寂寞,卻常常維持不久,然而長期經營的關係、長跑多年的愛情,依然是許多人內心羨慕及推崇的目標。那麼長久婚姻中的伴侶又是如何做到維持感情的?隨著歲月流逝,人的脾氣是否會越來越固執,使溝通更加困難呢

(附圖為演藝圈內的知名夫妻,至今已經維持了五十年的婚姻囉!看到這樣美好的愛情,是不是內心也不由得產生幸福感了呢?你認得他們是誰嗎?)

                                                                                              

    人們對年齡和情緒之間的關係始終抱持著好奇,一項來自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在2018年發表的研究中,透過耗時13年的縱貫研究,解釋了年齡與正負向情緒的變化關係,更進一步探討了親密關係對人的重要性

研究者招募了87對居住於美國舊金山地區的中老年夫婦,並將其分類為以下兩組:

1. 中年夫婦:40-50歲且結婚至少15年

2. 老年夫婦:60-70歲且結婚超過35年

每對進行15分鐘、未經排練的對話,談話內容包含婚姻中的衝突以及愉快的事件,並以6-7年的間隔進行後續兩次(共三次)相同的實驗流程。後續研究者會根據談話影片,將受試者的用詞、行為等等進行分析。

                                                                                              

    實驗結果發現,憤怒、藐視等等的防禦性行為會隨著時間推移而減少,相反的,雙方的幽默感、認可等行為增加。可能原因是,人調節情緒的功能不斷地在改善,老年夫婦可能有更積極解決衝突的應對策略。其中也解釋到,幽默是善意的戲弄,可以表達理解和積極傾聽的態度,是一種陪伴之情,有助於增強夫妻間的情感聯繫。結論就是,在長期婚姻中,正向情緒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反之負向情緒則有減少的趨勢。本研究結果推翻了一些以往的觀點,即是認為人們在年齡增加的同時,基於面對生命終結的焦慮和恐懼感,使之產生較多的負面情緒,而有較低的心理健康狀態。

    要接受不同的個體有各自的價值觀和需求,彼此都在互動中學習同理心與諒解,讓衝突不再是阻礙,而是一個加深感情與理解的機會。在親密關係中的分歧是難以避免的,然而現在的你已經明白在長期關係裡,棘手的矛盾將會逐漸緩和,取而代之的是幽默和接納等等的正向情緒行為,透過練習把握用法與時機,幽默也可以是扭轉情境氣氛的關鍵喔

                                                                                              

    本實驗得出的結果有符合你的預期嗎?最後可以延伸思考的是,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中,你覺得實驗結果會和上述的一致嗎?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哪些可能會造成結果不同的原因呢?例如說同性伴侶間的互動是不是也會呈現這樣的結果呢?也許看完文章後的你們會更加留意身邊的情侶互動,觀察他們感情好的秘密,不是很有趣嗎!期待大家未來能夠找到和另一半維持良好關係的平衡喔!

                                                                                              

文/高醫心理三 侯又嘉

圖/網路圖片

參考資料:

1.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 Berkeley. (2018, December 3). As married couples age, humor replaces bickering. ScienceDaily. Retrieved October 5, 2023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12/181203185353.htm

2. Alice Verstaen, Claudia M. Haase, Sandy J. Lwi, Robert W. Levenson. Age-related changes in emotional behavior: Evidence from a 13-year longitudinal study of long-term married couples.. Emotion, 2018; DOI: 10.1037/emo0000551


1 則留言:

  1. 修課同學回饋建議如下:
    #首段和結論使用了許多問句嘗試勾起讀者興趣和引發討論,但要注意使用疑問句的數量和內容,過多或問句之間並未有太多關連性時,容易造成困惑。
    #華人好像不會越老越幽默耶,台灣也有很多憂鬱的老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