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0日 星期五

他的「幽默」你懂嗎?從依戀人格解密吸引你的幽默風格

 

/中山社創所碩二王安妮    概念/網路圖片




男孩說:「你猜我最想做西遊記裡的誰?」

女孩說:「唐僧?」

男孩說:「不對!我想做孫悟空,這樣就能陪你一路走下去。」

 

聽到土味情話,有的人會莞爾一笑,有的人卻不置可否;但不可否認「幽默」在擇偶條件上是其中一個充滿吸引力的人格特質。只是幽默有很多種,他的「幽默」真的有吸引到你嗎?


· · · · • • • • • ✤ • • • • • · · · ·


他在說「雪櫃冷笑話」麼? 四大幽默風格大放送

        心理學家Rod Martin曾於2003年為幽默提出一種分類方式。他透過「正向 VS 負向」和「針對他人 VS 針對自己」兩大維度,建立出一套《幽默風格量表》(Humor Styles QuestionnaireHSQ),並把幽默拆解成4種主要幽默風格:

  1. 親和型幽默風格(Affiliative humor style:[正向/針對他人]以拉近與他人的關係為出發點,輔以日常生活例子創造笑話或幽默事物來取悅他人。
  2. 自我提升型幽默風格(Self-enhancing humor style:[正向/針對自己]以自我解嘲的方式來面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壞事,通常用於處理壓力和調節自身情緒。
  3. 攻擊型幽默風格(Aggressive humor style:[負向/針對他人]以貶低或汙辱他人的方式,如「地獄哏」等取得愉悅感。但此類幽默常對他人及關係造成心理威脅或傷害。
  4. 自我貶抑型幽默風格(Self-defeating humor style:[負向/針對自己]慣常把自己姿態放低、透過事先否定或眨低自己來製造笑話,藉此討好他人或避免成為他人嘲笑的目標。

        因此到底他是「幽默」,還是在你眼中成了「冷笑話」呢?這跟他採用什麼類型的幽默風格有關。多名學者已證實正向幽默風格普遍比負向幽默風格更吸引人,亦在社會上更受歡迎(Cann & Matson, 2014; Zeigler-Hill et al., 2013)。

        但來自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的五名研究人員並不想止步於此。他們嘗試結合心理學家 John Bowlby提出的「依戀理論Attachment Theory),在四大幽默風格的基礎上作了更進一步且令人大開眼界的發現。



概念圖/網路圖片

「幽默」遇上依戀人格

        為何找上「依戀人格」呢?原來研究團隊發現無論是親和型幽默風格還是攻擊型幽默風格,它們都與情感連結有關;前者是支持性且拉近關係,後者是貶抑性且有可能破壞關係。因此當依戀理論提出人們從孩童時期受父母的照顧和互動下產生依戀模式,進而慢慢發展出不同依戀人格,似乎能解釋在親密關係中人們對情感連結的不同需求與習慣時;研究團隊很想知道這不同類型的依戀人格會否對四大幽默風格有著迥異的傾向和受吸引程度的差異性

        為此,我們要先知道「依戀人格」到底是什麼:
  1. 安全型依戀(Secure attachment:他們小時候與父母的關係是穩定且健康的,自己的需求有被確實滿足。因此覺得依賴他人並不難,也能自在地接受對方的依賴。
  2. 逃避型依戀(Avoidant attachment:他們成長過程中很可能受到高壓且打擊式教育,或是長期被父母忽視,產生出一種自卑和不安全感。因此習慣保持一定的距離,不太容易和他人建立深層的連結。 
  3. 焦慮型依戀(Anxious attachment:在成長過程中,父母可能處於長期缺席的狀態,或時常未能滿足自己所需。因此非常渴望被愛,很需要伴侶的關注、肯定和承諾,常常擔心會被拋棄。
        除了安全型依戀外,其餘都被歸類為不安全型依戀(Insecure attachment)


 · · · · • • • • • ✤ • • • • • · · · ·


✤ 人們真的只會被正向幽默風格所吸引嗎? 顯然不是

        因著我們並不會百分百屬於某個類型的依戀人格,為此研究團隊設計了一份結合修訂版之幽默風格量表(Humor Styles QuestionnaireHSQ)和親密關係經歷量表(Experiences in Close Relationships – Short Form,ECR-S),讓於美國生活的788名受訪者填寫只需要若五至十分鐘的問卷,以了解他們對伴侶幽默風格的取向。


        問卷中以1分(最不受吸引)至7分(最受吸引)為限,邀請受訪者試想像他們若有一位長期交往的伴侶,表現出問卷中所提及的幽默風格時,有多大程度吸引他們;並同步檢測受訪者的依戀人格傾向。


        回收得出的結果實在令人驚訝!雖然以整體來說,正向幽默風格比負向幽默風格依然更受歡迎和更具吸引力,與過往研究結果類似;但當本研究細分出人們的依戀人格作比較時,卻發現結果令人意外:


  1. 逃避型依戀人格:較不受屬正向的親和型幽默和自我提升型幽默風格伴侶所吸引;相反,對屬負向的攻擊型幽默和自我貶抑型幽默風格伴侶很感興趣。
  2. 焦慮型依戀人格:跟逃避型依戀人格一樣,較不受屬正向幽默風格伴侶所吸引,對屬負向幽默風格伴侶很感興趣。

概念圖/網路圖片


✤ 負負就會得正嗎?當心負向幽默風格破壞親密關係

        本以為對關係潛在危機有相當高敏銳度的焦慮型依戀者,他們會害怕負向幽默風格刺激關係而傾向正向幽默風格的伴侶;但本研究結果卻出乎意料地指出:兩大不安全型依戀人格更受負向幽默風格的伴侶所吸引。


        研究團隊認為逃避型依戀者可能因為對拉近情感距離並不習慣,甚至害怕促進情感連結而轉投入負向幽默風格伴侶的懷抱中;焦慮型依戀者則可能因為對反映出討好意味、以貶低自己來求和的自我貶抑型幽默風格的伴侶,投以青睞,藉此滿足他們在親密關係中的安全感和其他情感需求。


        這種吸引力可能會讓我們遺忘了負向幽默風格有機會破壞到關係、令溝通不順,或使關係一直處於不穩定狀態中。因此,到底要在「幽默」中相愛相殺,還是相擁而笑,大家要三思啊!





參考文獻:

Luevano, V. X., Pablo, J. N., Velazquez, M. L., Chance, B., & Ramirez, B. (2021). Attachment as a predictor of attraction to humor styles.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173, 110634.

Cann, A., & Matson, C. (2014). Sense of humor and social desirability: Understanding how humor styles are perceived.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66, 176–180. https://doi.org/10.1016/j.paid.2014.03.029.

Zeigler-Hill, V., Besser, A., & Jett, S. E. (2013). Laughing at the looking glass: Does humor style serve as an interpersonal signal? Evolutionary Psychology,11(1), 201–226. https://doi.org/10.1177/147470491301100118.

1 則留言:

  1. 修課同學回饋建議如下:
    #文章稍長及文獻稍久
    #用不同顏色螢光筆畫上重點很棒!每一段標題也下得很適切。
    #以淺白文字敘述理論,個人認為是很成熟的科普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