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0日 星期五

幽默與身體意象的連結


        閨密:妳要控制飲食了啦,妳看妳雙下巴都跑出來了。
        女孩:就是因為我有雙下巴所以碰到任何困難我都不會低頭。

       有時候,人們開玩笑時,總是以嘲諷自己來做文章,這種自我解嘲型幽默Self-deprecating Humor)的背後代表什麼涵義呢?有研究指出可能與身體感知有關。

       英國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社會心理學教授 Fabio Fasoli 說:「擁有負面的身體意象(Body image)可能會影響一個人生活的各個方面,並導致憂鬱和社交焦慮。通常人們不會公開談論他們如何看待自己的身體,但如何透過幽默來談論自己則是可以提供寶貴的見解。」

       根據薩里大學研究團隊分析 216 位女性參與者的幽默風格,以及對自己身體的看法。研究發現,使用正向幽默與自我提升型幽默Self-enhancing Humor)的女性,比使用自嘲幽默的女性具有更高的“身體欣賞”度、善待身體及較好的飲食習慣。而使用自我貶抑型幽默Self-defeating Humor)的女性,通常對自己的身形要求嚴格,且渴望變得更苗條,因此容易成為情緒性進食者(emotional eaters),造成隨後的體重增加和罹患相關疾病的風險,導致對自己的身體感覺更糟的惡性循環。

       這項創新的研究探索了女性不同風格的幽默、身體感知和飲食行為之間的關係。研究結果可以為臨床心理學家和與飲食失調治療師更佳地了解他們的患者,並促進使用正向的幽默來改善他們的身體意象。

       薩里大學健康心理學教授 Jane Ogden 說:「人們把自己當作笑點是一種獲得他人認可的技巧,但有可能表示這個人的生活中正在發生更令人擔憂的事情。這種類型的幽默可能表明一個人正在努力面對他們的身體形象和自尊心,這可能對他們的生活產生長期影響。」

       由此得知身體意象對我們的健康和幸福感有其影響力,具有正面、自我提升型幽默的女性較有可能接納自己的身體;而拿自己的身體意象開玩笑不見得都是好的,就像有些人使用自嘲的幽默作為防禦機制,長此就可能影響身心健康。也許我們從小就被灌輸正常或完美應該是什麼樣子,像是芭比娃娃及模特兒身型,所以別讓扭曲的社會氛圍困擾你的價值觀。畢竟,如果每個人都像芭比娃娃那樣,世界是否會有些單調。別忘了,正向幽默是很好的良方,無論是哪種身型,讓我們保持幽默,擁抱自己的獨特之處,正是這些特點使我們成為最迷人的版本。

    「放心,任何事情都會慢慢變的,像一開始只是胖後來就變胖。」

文/高醫心理碩三/李晴晴


資料來源:
University of Surrey. (2022, October 12). Humor and body image linked. 
   ScienceDaily.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2/10/221012103125.htm 

參考資料:
Fasoli, F., Ogden, J. & Johnson, S. (2022).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umor and women’s body image concerns and eating behaviors. HUMOR, 35(4), 531-552.
https://doi.org/10.1515/humor-2022-00
談雍雍(2017.01.13)。超勵志!10歲小弟分享胖子語錄 正能量療癒網友。TVBS新聞網https://news.tvbs.com.tw/fun/700088

1 則留言:

  1. 修課同學回饋建議如下:
    #結論運用幽默令人會心一笑,但內文如果可以多附上正面、自我提算型幽默且與身體意象相關的例子,解說會更清晰易懂。引用教授的話作解說有「點睛」的效果。可設更有吸引力的標題。
    #想知道如何透過練習,從貶抑型變成自我提升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