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4日 星期三

負面政治攻擊傷 幽默來當金創藥!

美國共和黨籍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924日以網路直播宣布投入2024年總統大選,不料過程中頻頻發生網路斷線、聲音中斷等問題。也釣出了尋求連任的總統拜登立即在推特發布了自家募款連結,並寫下


This link works
這個連結沒問題唷!😏


大酸迪尚特連最重要的宣布參選直播都出包!




在東西方選舉中,政治人物相互嘲諷的攻擊案例層出不窮,讓你看膩了嗎?

不能只談正面政策嗎?心中是否也有這樣的疑問呢?


實證研究告訴你!幽默的政治攻擊真能達到效果!而且還不會損及攻擊者聲望!

 

荷蘭學者Iris Verhulsdonk等人2022年分別在荷蘭及美國設計了實驗來研究「幽默的負面政治攻擊是否真能達到效果,抑或反而招來反效果?」

👉實驗一

針對140位荷蘭大學生,隨機提供參選人A的正面競選宣傳或參選人A攻擊B的負面競選廣告,其中負面宣傳又分為有趣攻擊和無趣攻擊。而後讓140位大學生分別評價AB兩位政治人物。

👉 實驗二

針對1,408位美國公民,隨機提供民主黨總統提名人Pete Buttigieg的正面宣傳,或共和黨參議院領袖Mitch McConnell的負面攻擊訊息,其中負面宣傳又分為有趣攻擊和無趣攻擊。而後讓1,408位美國公民分別評價兩位政治人物。

 

兩個實驗結果都發現:

1. 負面攻擊會同時顯著降低對攻擊者和目標的正面評價。

2. 在攻擊中添加幽默可以減少對攻擊者造成的反效果。

 

負面的政治攻擊雖然會傷及自己及政敵的聲望,但幽默彷彿像一帖政治攻擊的金創藥,它可以有效減少對攻擊者的有害反應,但卻不會降低對政敵的攻擊力。

此發現也符合了McGrawWarren2010年所提出的「良性冒犯理論」,一個無害或良性的冒犯事件才能成為幽默。負面攻擊當然是一種冒犯,但如伴隨著趣味一起出現,那則可能被視為無害的冒犯,讓人會心一笑,削弱政敵的同時也不至於傷害自身評價。



發現了嗎?

這就是為什麼政治人物總愛相互嘲諷、負面攻擊調侃對手的原因!那是否一路幽默攻擊對手就能獲得勝選呢? 

其實不然!

幽默是非常主觀的,若攻擊不被認為有趣,那就單純只是負面攻擊,反而會造成己身傷害;再者,選舉的的真諦在於選賢與能,主要還是關乎政策及候選人品格、能力,幽默在其中猶如調味品,將嚴肅的政治議題變得更容易消化和引人入勝。

 


下次若在看/聽見政治人物相互幽默嘲諷,先別急著下定論,不妨在會心一笑之後,細細咀嚼其中的意義和內容。幽默可以是一種政治溝通的方式,幫助我們更深入地理解候選人和政治議題,同時也讓政治過程變得更具人性化及吸引力!




撰文/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碩/吳定諺



【資料來源】

Verhulsdonk, I., Nai, A., & Karp, J. A. (2022). Are political attacks a laughing matter? Three experiments on political humor and the effectiveness of negative campaigning. Political Research Quarterly75(3), 720-737.
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full/10.1177/10659129211023590?fbclid=IwAR1JzsnOFdudNArs0_ZL8WnxguQUgdmhNX_iQye7GQ_mdiNWdXqcgPMgwaY#bibr58-10659129211023590


【圖片來源】

https://twitter.com/JoeBiden/status/1661496322980028423?ref_src=twsrc%5Etfw%7Ctwcamp%5Etweetembed%7Ctwterm%5E1661496322980028423%7Ctwgr%5Ead6d49babe9ab359e6cfbebb886bf9dfa767bbb7%7Ctwcon%5Es1_&ref_url=https%3A%2F%2Fwww.cna.com.tw%2Fnews%2Faopl%2F202305250042.aspx

https://www.istockphoto.com/photo/mature-caucasian-man-trying-to-relax-doing-meditation-gm1091782392-292914969


1 則留言:

  1. 修課同學回饋建議如下:
    #引用美國總統後選人間的幽默政治材料作首段,這做法非常亮眼。內文有細膩的排版和文字格式編輯,讓整篇看上去很有設計感。
    #首段以時事開頭很有帶入感,整體的排版及文字敘述都蠻有趣的。
    #整體很流暢!但內文的顏色有點太多,眼花撩亂,建議最多兩種顏色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