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7日 星期五

好無聊!什麼樣的人更能享受獨處?

         想像一下,當你沒有手機、網路,沒有任何娛樂的東西,只有你自己獨自待在房間裡,會發生什麼事情呢?你會腦袋空白、無所事事,還是充滿著天馬行空的奇思妙想?


在這個現代社會,隨著生活節奏變快,我們每天被大量電子產品包圍,手機與網路成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能夠不受干擾、安靜思考的時間變得越來越稀少,我們好像忘記了應該如何真正跟自己相處。緊接著又遭遇COVID-19疫情爆發,由於居家隔離,我們被迫面對更多獨處的時間,許多人因此感到困惑與無聊。但有趣的是,有研究顯示,那些擁有創造力(creativity)的人,在獨處的時光中表現得十分自在,能夠充分運用這段時間,關注自己的想法,並找尋靈感,突破傳統的思維框架。

———————————————— ฅ՞• •՞ฅ —————————————————

過去關於人類想法的研究通常會提示參與者以某種方式思考,或是報告他們所經歷的想法,但對於人們的思想如何自然產生和展開的研究並不多。因此來自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的研究人員為了探討人們的創造力會如何影響內在的心理狀態,將研究分為兩個部分。

❖研究一:

招募81名亞利桑那大學的參與者,使用口頭測試來評估參與者的創造力,以測量個人是否能夠跳出傳統思維框架,進行自由思考。參與者們被要求在房間裡獨處10分鐘,無法使用任何電子設備,並在沒有任何提示的情況下,大聲表達他們的想法。研究人員會將此過程錄音,進行轉錄和分析。

❖研究二:

為了補充結果,研究人員將其擴展COVID-19流行期間。超過2,600名成年人通過名為Mind Window的手機app回答了兩份問卷題目,如:「我認為自己是一個有創造力的人」以及「自從意識到COVID-19在全球傳播或受到其影響以來,您有多無聊?」。


———————————————— ฅ՞• •՞ฅ —————————————————

結果發現,具有創造力的人更能夠充分利用閒暇時間,並且不會感到無趣。當沒有手機和網路的干擾時,具有創造力的人專注於自己的想法,內心充實並享受這段時光,不容易感到無聊,總體上說的字詞也比較多,思考自由流暢。而且不同想法之間有著聯繫,體現在他們的語言中,如「這讓我想起」或「說到這個」。此外,自認為富有創意的參與者也表示,在疫情期間不那麼無聊,證實了過去的研究,創造力能夠降低無聊程度、提高幸福感

所以我們透過以上的研究看到了獨處的重要性,以及創造力對於思考流暢性的影響。許多著名的科學家、藝術家和哲學家就是在獨處時誕生出特別的點子。這提醒了我們,即使在忙碌的生活中,也應該給自己留下一些獨處時光!

不僅如此,若是我們能夠透過相關的課程與學習,培養創造力,有助於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思維方式,進一步提升心理健康和幸福感。所以,何不踏上這個奇妙的探險旅程,發掘自己的內在潛力呢?

———————————————— ฅ՞• •՞ฅ —————————————————

文/高醫心理四 黃庭婭

圖/網路圖片 

參考文獻

Raffaelli, Q., Malusa, R., de Stefano, N. A., Andrews, E., Grilli, M. D., Mills, C., Zabelina, D. L. & Andrews-Hanna, J. R. (2023). Creative Minds at Rest: Creative Individuals are More Associative and Engaged with Their Idle Thoughts. Creativity Research Journal, 1-17. https://doi.org/10.1080/10400419.2023.22274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