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你知道效率一哥或一姐是怎麼來的嗎?

       
       
       你是否曾經看過有些同學,感覺平常都在玩,但卻總是能考出好成績呢或者一個你必須花好幾個小時才能完成的活動企劃,交給那個人,半個小時就全部搞定了。這些效率一哥和一姐到底是怎麼來的呢
    20131223日科學家在瑞士巴賽爾的一個大學中的研究平台上發表了一篇研究,說明人類腦中動作皮質的易激動性高的人在工作記憶上的表現較易激動性低的人要好。
    工作記憶的作用在短暫存取資訊,像是在短時間內記著一個電話號碼。在一個動物研究發現工作記憶的過程是倚靠前額葉神經的易激動性。因此,這也顯示動作神經的易激動性可能與其他皮質的神經易激動性有關。另一批研究者指出動作皮質與工作記憶的表現上呈現正相關。
     這個研究第一個作者,也是個博士學生Nathalie Schicktanz:這個研究應該能以穿顱磁刺激(TMS)更簡單地進行。實驗發現,給予易激動性動作皮質的參與者微弱的電磁衝動,便足以觸動某部分肌肉,像是手,表現出可看見的抽動。

對其他皮質區的討論
    Schicktanz最近的研究,以188位健康的年輕受試者,研究者藉由操弄動作皮質的易激動性,來探討其他皮質的易激動性。 這研究的副作者Dr. Kyrill Schwegler補充說這研究更讓我們知道神經易激動性對認知歷程的重要性。這結果在臨床市也有重要的發現,工作記憶的缺乏是許多精神異常疾病的重要因素,精神分裂症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經後研究者計畫針對神經的易激動性和記憶做分子階段的研究。目的是要區辨記憶在神經生物學和分子機制的不同。

    即使我們現在僅能知道,我們的工作記憶受到動作皮質的易激動性很大的影響,這研究十分具有未來性,今後如果可以從如何控制動作皮質的易激動性下手,或許就能進一步的改變我們在工作記憶上的表現,對人類的未來發展上有很大的幫助,甚至能用來治療精神異常的病患呢

參考文獻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2/131223083815.htm
圖片來源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E6%95%88%E7%8E%87&source=lnms&tbm=isch&sa=X&ei=aebGUp-RJsf3kAWbqIDAAg&ved=0CAcQ_AUoAQ&biw=1280&bih=615#facrc=_&imgdii=_&imgrc=asaGb6gXjfjIRM%3A%3B0wV132dnTXqNxM%3Bhttp%253A%252F%252Fbig5.citygf.com%252FMB%252F41%252F04%252F201012%252FW020101215344298437018.jpg%3Bhttp%253A%252F%252Fbig5.citygf.com%252FMB%252F41%252F04%252F201012%252Ft20101215_994592.html%3B500%3B355

4 則留言:

  1. 所以...工作記憶跟效率有關嗎@@?

    回覆刪除
  2. 工作記憶能力佳就代表效率高嗎?
    看首段覺得很期待,怎麼覺得內容有些不符合。

    回覆刪除
  3. 「工作記憶」是指個體在進行如語言理解、閱讀、邏輯推理、數學運算…..等複雜性認知作業時,同時對訊息進行「短暫貯存」及「運作處理」的能力。如果此能力越強處理事情的能力也會提高吧,我是這麼想的><

    回覆刪除
  4. 這讓我想到我在打電動時(如jubeat)
    有運用到大量的工作記憶!!!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