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一天有達到五份蔬果量嗎?光靠「想」是不夠的!




  

  你是外食族嗎?你曾經仔細計算過自己一天的蔬果攝取量嗎?即使大家都知道吃蔬菜、水果的好處,但是來自不同的國家資料顯示,大多數的人的攝取量仍然遠遠低於400公克,即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一天五份蔬果量;在2002 WHO公布低蔬果攝取量擠身於前十大促使死亡率及發病率飆升的因素之一。在2011年有研究者主張,飲食行為的改變不僅需要基本的營養知識,而且還需要動機和意志過程(motivational and volitional processes來引導自我監控的程度(self-regulatory)

  現在有一項在里斯本大學的研究被刊登在英國健康心理學雜誌,其研究目的是為了探討除了意志(intention)之外,應對策略(coping plan)行動控制(action control)對蔬果攝取量變化的聯合作用。

  一開始,有236位大學生參與此研究,但僅有203個參與者完整的參與整個研究。其中,有173位是女性,年齡大多為1825歲。

每個參與者皆要完成三種網路問卷:

  1. 第一週的問卷設計主要想單純的看意志(intention)是否可以預測行為(behavior)即蔬果攝取量的改變;
  2. 第二週問卷設計主要是想要知道,應對策略(coping plan)和行動控制(action control)作為中介變項(multiple mediators),蔬果攝取量的意圖(intention)是否會影響上述二者,以及蔬果攝取量是否因此有改變;
  3. 第三週的問卷設計則想要知道,應對策略(coping plan)和行動控制(action control)是否為序列中介變項(sequential mediators),即為攝取蔬果的意志是否先應對策略、再影響行動控制,最後影響蔬果攝取量。
  • 每一份問卷皆為七點量表(1-完全同意;7-完全不同意):問卷題目敘述如:我想要一天吃五份蔬果(意志)、我有一個具體的計劃……(應對策略)、現在每天,為了可以一天吃至少五份的蔬果,我會仔細計算並且評估自己是否符合(行動控制)。研究的最後,研究參與者會被問,他們每週一天平均蔬果攝取量為多少。

  研究結果為:對蔬果的意圖(intention)對於應對策略(coping plan)和行動控制(action control)有顯著效果的影響力,且應對策略(coping plan)和行動控制(action control)會影響你一天的蔬果攝取量!

  研究結果支持,對於一個想要遵循一天五份蔬果的人來說,了解蔬果的好處,且有信心自己可以做到是重要的!但是,實際的蔬果攝取量,則是取決你是否有一個完整的策略來面對每一天的用餐環境。

  或許下次走進自助餐餐廳之前,不要只是想「今天我想吃蔬菜」、「蔬果有益身體健康」,而是先規劃自己一餐的蔬果量,而這會大大的幫助你達成一天五份蔬果的目標!



外電連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2/131218100001.htm
參考文獻: Cristina A. Godinho, Maria-João Alvarez, Maria Luísa Lima, Ralf Schwarzer. Will is not enough: Coping planning and action control as mediators in the prediction of fruit and vegetable intake.
圖片來源: http://www.wowlavie.com/file/article_all/1319185260G1314862647G001.jpg

9 則留言:

  1. 感覺計畫目標的明確性真的很重要!!!!!!!
    如果只模糊的想說''我今天一定要多吃蔬菜'',我可能就會覺得湯麵裡面放的那些菜也是菜~吃了我就成功了~
    但如果有計畫說''我今天中午就要吃4種不同的蔬菜'',在中午時,我就會有比較大的機率走進學餐夾四樣健康的蔬菜!

    我覺得這篇新知很實用 :)

    回覆刪除
  2. 每天吃蔬菜原來跟減肥依樣困難QQQQ
    我覺得吃學餐時真的會有比較大量的蔬菜耶
    還有我最近的新歡-阿珍= ////=

    回覆刪除
  3. 突然發現每天午餐+晚餐好像也只有2~3份"蔬菜"....
    我不想呆在高死亡&發病率那群啊啊啊!!
    等等要去買水果來吃 > <!

    回覆刪除
  4. 真的是常常吃到一點點蔬菜就覺得自己已經有吃過了(其實根本不夠)
    看過這篇新知後才懂得還是需要規畫過才能達到標準~~>_<

    回覆刪除
  5. 感覺很像意志力訓練!
    利用計畫跟強烈動機引導 才能讓自己作出改變~

    回覆刪除
  6. 看到這篇新知覺得很有用
    因為我每次都只想著要吃水果
    卻沒有去計畫
    導致每次都只是想想而已Q_Q

    回覆刪除
  7. 除了動機之外
    提出具體的實行方法
    是很實用的新知唷~~~XDD

    回覆刪除
  8. 我就是喜歡吃肉啊~~~~~
    我都被診斷營養不良了@@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末三段應該要提出說應對策略(coping plan)和行動控制(action control)對於意圖而言有明顯的中介效果,如此一來承接結論,想要一天五蔬果不能光靠意圖,要有應對策略或是行動控制才會有效,這樣會更清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