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心科普工作坊007_「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屬於長輩社群軟體版的心靈雞湯

「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屬於長輩社群軟體版的心靈雞湯


文/ 莊霈淳



在這個臉書和Line等社群網路軟體蓬勃發展的年代,大部分年輕族群應該都有類似的困擾。例如:「我每次都要把Line通知關掉,因為每天都會看到我家人群組的阿公一直喜歡傳那種長得很奇怪的圖片!」尤其在台灣,這種「長輩圖」現象,結合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是非常有趣的。

一位接受英國媒體採訪的年長者曾說:「臉書是一種讓你感到不孤單的現代生活方式。」根據美國獨立性民調機構(Pew Research Center)指出,年長人士使用社交網站之比例穩定上升中。截至20141月,在所有50歲至64歲的人口當中,使用社交網站的比例就高達65%;而65歲以上人口的使用比例也有49%。

我們都知道,多數人在年紀越來越增長時,會逐漸失去獨立自主的能力,需依靠他人照護。這時,他們也是非常需要人際生活的。在台灣,這種「長輩圖瘋傳」特殊現象也事出有因。新聞曾經報導,長輩圖的起源來自於社區長青電腦製圖班,只要放上風景照或者生活照,打字上去,長輩圖就能輕鬆上手,而且馬上就可以跟親友分享。為了配合長輩學習成就感上的需求,沒有特殊門檻的長輩圖就這樣源源不絕地被製造出來了。那麼對長輩來說,他們第一線能夠接觸的人際關係網絡就是家人了!因此這些長輩圖的第一線接收者就是長輩生活圈的親友。

曾有網站就近期火紅的「長輩圖現象」做了KUSO的詮釋(http://ppt.cc/AYYX0)。我們觀察長輩圖的元素可以發現到,長輩圖不需擁有任何的創意。然而,在不同的網路使用族群當中,網路都扮演著具有極強的外部性和回饋性的角色,消費訊息的人越多,包含的資源量就越大。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到,長輩圖的元素也包含大量勸人向善的格言或問候。不論是長輩在製圖時、或是接收這些轉發圖片時,他們的注意力會著重在是否感覺能夠觸動到「正向」、「歸屬感」的情緒,例如山水和可愛的漫畫圖片,而非時下年輕人在意的時尚與美感的元素。

我們也不能忽略,缺少美工設計的長輩圖,能使他們的注意力能更專注在圖片的文字上。在這過程中,傳達文字諸如「早安!祝您有個美好的一天!」的問候語句,能夠有助於他們增強與人的連結感與歸屬感;

而分享「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這類的道德勸世格言、或是一些生活小常識的過程則是一種制約,分享後獲得回饋的情緒影響(社交當中的再度被分享或是正面回饋,比如說給予讚)有助於增強他們的信念和行為,以獲得認同感和成就感,同時他們也希望在分享格言的時候,趁機達成「關照」子女之目的。


先前曾經有網友分享過如何以年輕人風格的反諷長輩圖,與家裡長輩開打「圖戰」,也是一種有趣的反擊。由長輩圖現象當中,我們看到了世代的異同。說穿了,大部分年長者製作長輩圖、或是分享長輩圖,背後的心理機制也跟我們年輕人尋求認同和歸屬感的行為,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參考資料:
Would older adults turn to community support services for help to maintain their independence? Journal of Applied Gerontology, Vol. 29, No. 5, 01.10.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