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心科普工作坊006_學偶像劇回到過去處理失戀


學偶像劇回到過去處理失戀

/長榮大學健心系 林恆毅

偶像劇<海派甜心>中,女主角寶珠姐為了忘記過去的一段情,決定回到以前的學校,將回憶重新走過一遍來忘記傷痛。談過戀愛的人都知道失戀的苦,沒戀愛過的人也有朋友會失戀,看過很多電影橋段,總有一種劇情,失戀的女主角,總會回到當初約會的地點將場景走過一遍,來忘記失戀的痛苦,到底有沒有用?


「記憶」這檔事,首先是感官的登錄,再經由注意力、情緒、動作等方面儲存起來,戀愛時我們將注意力都放在對方身上與當下美好的時刻,種種刺激感官情緒的誘惑,怎會有人想忘去。

因此經過中間的事件、爭吵過後,「遺忘」即是一門學問,已在腦中的回憶,我們可以藉由遺忘(decay)使記憶的痕跡淡去,坊間也流傳,上一段的戀情有多長,就要用多長的時間釋懷,是不是也有些道理,時距的拉長,保存的訊息也會隨之減少,可是我的傷痛真得很深怎麼辦?

科學家認為大腦如宇宙般的廣大深奧,很有智慧,有所謂的防衛機制,記憶或許被壓抑在你心中的某個位置,只因提取出來太過痛苦、不舒服,不願面對,這種無法自救的情形,還是對朋友、家人訴苦,嚴重的話,找心理專業人士談談為佳。

遺忘的另一種方法­­­­―干擾(interference),有種干擾記憶的方式叫做逆向干擾,新的記憶會干擾過去的記憶,是否聽過有人會藉由交新的男/女朋友來忘記舊的不好回憶,這是個人自由我們無法評斷什麼。不過回到前頭,我們回到了過去的地方,將這些回憶走過,好好想想將舊的想法基模更新一下,面對「它們」,何嘗不是一種方法。

更正確的說,回到過去的目的是幫助自己面對這一切,可以用新的經驗來蓋過先前不要的回憶,別讓自己陷在反芻思考(rumination)的泥沼,有人失戀就會將自己埋在事業之中,或接很多活動來充實自己,這些讓自己忘去傷痛的方法,相信可以幫助各位走出,開起一扇窗。

參考資料:

    醒心/省心(2013)。思緒反芻不健康?怎樣停止?【痞客幫】。取自http://manchan.pixnet.net/blog/post/96745607-%E6%80%9D%E7%B7%92%E5%8F%8D%E8%8A%BB%E4%B8%8D%E5%81%A5%E5%BA%B7%EF%BC%9F%E3%80%80%E6%80%8E%E6%A8%A3%E5%81%9C%E6%AD%A2%EF%BC%9F

    心理學知識特快(2010)。腦中的記憶解釋【痞客幫】。取自http://td026544.pixnet.net/blog/post/32324669-%E8%85%A6%E4%B8%AD%E7%9A%84%E8%A8%98%E6%86%B6%E8%A7%A3%E9%87%8B


    白惠芳、林梅琴、陳慧娟、張文哲()(100)。教育心理學―學習者的發展與成長(原作者:Jeanne Ellis Ormrod)(241-296)。台北市:洪葉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