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不想變胖,就快來正念一下


文/陳冰妤
               過年時,一時不察的大吃大喝,過完年後才發現,天啊!我的肚子上多了一圈游泳圈,肥胖可是女性的大敵啊!於是開始了一連串的減肥計畫,首當其衝的當然是少吃多動,例如:爬樓梯不坐電梯,三餐吃很少……..等等,但是成效卻很差。
隨著夏天的腳步來到,愛漂亮的姊妹們,是否和我一樣開始計畫著要如何減少身上那惱人的游泳圈呢?然而在少吃多動的情況下,還是不能保證減肥能成功,不過,最近有科學家研究指出正念與肥胖間的關係,很多肥胖者都是無法控制衝動而愈吃愈多,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肚子餓的時候點的東西比平時多,又或者常常在大快朵頤後才發現自己吃過多了,那麼正念可以幫助我們控制這些衝動,怎麼說呢?持續長期減肥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因為這不僅僅只是減少飲食而已,還跟大腦功能中飲食與運動的變化有關,范德堡大學最近做了一項研究提出:兒童早期使用正念的方法來控制飲食可能是最接近體重管理的一種方法。
正念指的是「當下有目的的關注」,目前已有很多研究證實正念可以提高抑制衝動及減少衝動,那衝動和肥胖有何關聯呢?由於肥胖和不健康的飲食行為,可能與控制抑制衝動的大腦連結之間的不平衡有關,研究人員說:大腦有三個區域是和體重及飲食習慣有關的,即「下頂葉」–與抑制機制有關,一種自動反應的覆蓋能力、「額極」–與衝動機制有關、「伏隔核」–與獎賞機制有關,而正念可以幫助治療或預防兒童肥胖。
研究人員收集了388-13歲羅克蘭孩子的資料,其中五位兒童被列為肥胖,而其中六位被列為超重。數據包括兒童的體重及描述其飲食行為、習慣的答案,不僅如此,研究人員還用MRI掃描大腦那三個區域的功能。
研究人員發現大腦功能中體重與飲食行為的平衡是有關連的,也就是說,吃的比較多的兒童,在大腦中衝動機制的連結比抑制機制的連結還強烈,相反地,當我們幫助他們避免過多的食物時,則大腦中抑制機制的聯結將會比衝動機制的聯結來的強烈。
范德比爾特大學醫學院Niswender醫生說:不只大人,尤其是兒童,也有愈吃愈多的趨勢,從進化的角度來看,這是為了生長和生存,但在一應俱全的現今,充斥著許多現成高能量的食物來說,反而是將兒童推向肥胖的危險之中。研究人員認為正念可以重新校準兒童肥胖症中大腦這種不平衡的聯結。

參考文獻: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01/160121092312.htm

圖片來源http://s2.buzzhand.net/uploads/2b/1/799825/14399545223544.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