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道歉,讓自己更輕鬆


文/心理三  戴汝
「我一直都覺得,如果我沒有對他說那些話,或許這件事情就不會發生,這一切都是我的錯」
「可惡!我怎麼這麼沒用,連這種事情都做不好」
       你也常常會有這種「把所有責任都攬在自己身上」的想法嗎?根據貝勒大學心理學家的研究,如果我們在第一時間向被我們傷害的人道歉、賠罪,我們會比較容易自我寬恕,較不會被道德感綁架。這是一篇發表在《正向心理學期刊》的研究。心理學博士研究員Thomas Carpenter說:「我們常常將道德責任和愧疚感綁在一起,因此我們會對自我寬恕有障礙。因為我們會覺得,『感覺很糟糕』是自己應得的。」而這篇研究指出,透過「賠禮行為」,我們比較容易允許自己從這樣的掙扎中解脫。
        這篇研究是由兩個子研究組成的。其一是,讓269位參與者回憶他們曾實際犯過的不同錯誤,範圍非常廣泛。其二則是詢問208位參與者一些假設性的犯錯情境。在第一個研究中,參加者會被詢問在實際犯下的錯誤當中,有幾件是可以自我寬恕的;有幾件是在經過道歉、請求原諒之後恢復的;有幾件是他們覺得對方原諒自己的;以及有幾件是他們覺得自我寬恕是道德上可接受的。根據結果發現,當「賠禮行為」做得越多,在道德上就越能接受自我寬恕。甚至,得到對方的原諒似乎也會幫助我們在道德上接受自我寬恕。但這個研究的限制是:「每個人的錯誤都是不同的」。為了能夠進一步證實假設,在第二個研究中,他們使用標準化的假設情境:「因為自己不能承擔錯誤,導致朋友被開除」。實驗者得到與研究一相似的結果,但「是否有得到對方的原諒」對自我寬恕的影響很小。
       最後,研究也指出:「越內疚/把錯誤看得越嚴重的人,越不能自我寬恕;可以透過賠禮行為來減少自己的負面感覺,讓自己更容易自我寬恕。」另外,女性較男性難寬恕自己。
       自我寬恕是道德上一個模稜兩可的範圍。我們會相信自己仍需要繼續為自己的錯誤做補償。透過賠禮行為,可以讓我們站在正義的天平上。

參考資料: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05/140513132649.htm
圖片:http://ext.pimg.tw/polomanbo/1366379087-3656509583.jpg?v=13663790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