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正念可幫助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文/廖珊儀
        大腦研究結果證明,正念訓練可以幫助退伍軍人發展更多能力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並擺脫被套牢的思想那痛苦的循環,正念可以幫助把創傷的人帶到一個地方,讓他們覺得能夠更好地處理他們的創傷,讓他們可以幫助自己不被卡在創傷的痛苦回憶裡,研究人員將14個老兵每個星期都固定做正念訓練,把他們和請心理師來治療的受試者相比,這14位老兵更能走過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正念是「正+念」的意思,正表示現在進行式、不偏不倚的意思,而非正向或正確的意思;念表示心中的念頭、想法、感受等心理的內容與變化,所以「正念」的意思是:維持思維念頭想法情緒心境,時時刻刻都能處於當下不偏不倚的狀態,亦即落實活在當下的能力。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是一種真實的疾病。人們在經歷過擾亂或可怕的事件後,可能會患這種疾病。患者會經常做惡夢或產生那個經歷的可怕念頭,患者會試圖遠離任何可能使他想起那件經歷的事物,在生活中,他會覺得憤怒而且無法信任或關心別人,也可能經常處於對危險的警覺狀態。
       正念可以幫助把創傷的人,不被卡在創傷的痛苦回憶裡。

1 則留言: